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提前规划基础设施 成就高度可靠电力

庄伟茵
2021年01月1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华电力的供电可靠度逾99.999%,达世界级水准。中电供图
中华电力的供电可靠度逾99.999%,达世界级水准。中电供图

在21世纪的今天,电力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从升降机、通讯网络、电气化交通;到手机、家庭电器,统统无电不行。电力行业本质非常独特,要维持电力供应安全和可靠,实有赖电力公司提前规划及投资建设合适的基础,才能应付需求。

早前发生在美国加州的缺电事件,正好说明这一点。2020年8月中旬,美国加州遭受罕见的热浪侵袭,著名景区死亡谷更创出54摄氏度的高温纪录,美国西岸经历了70年来最热的两周。持续的酷热天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令大部分居民留在家中,导致电力的需求急增。

加州近年逐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例如太阳能、风能等,但太阳能在日落后发电量锐减,而电力需求却仍然高企。这次是自2001年来,加州首次实施大规模的轮流停电措施,初步认为,事件源于多个不同未能预测的因素,包括热浪侵袭、用电模式的改变、可再生能源产电量在傍晚时急跌,及多个燃气机组故障等,再加上其他州份未能增加电力输出,致使供电不敷应用。

在气候变化危机下,事件凸显电力行业的独特性——不但需要长远投资、更要高瞻远瞩,提前规划及建设合适的基础,才能应付可能是几十年一遇、乃至百年一遇的情况。

高度安全可靠的供电,对环境独特的香港尤其重要。试想想,一个超过五成人口在15楼以上居住或工作、每天使用超过6.6万部升降机的城市,一旦因电力供应不足而需要停电,后果是何等的不堪设想?

正因如此,中华电力一直努力不懈,将供电可靠度维持在超过99.999%的世界级水平。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有足够的备用电量,就像汽车内必须配置后备轮胎一样,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得到支援。同时,我们亦需要投资以不断提升发电设备和电网,采用先进科技,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亦要确保供电可靠。

另一方面,因应近年极端天气越趋频繁,中电亦积极提升应对措施。例如我们借鉴2012年飓风桑迪吹袭纽约时引发风暴潮对当地供电的严重影响,引入了纽约电力公司研发的“电站水位计算器”,及为受水浸威胁较高的输配电站加装所需抵御设施。我们亦加强电塔的结构、引入“紧急复电系统”及加装避雷器等,应对超强台风、风暴潮、雷击和炎热天气等带来的风险。

高度可靠的电力服务是维持香港竞争力的基石,对香港作为世界级城市的经济及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为香港提供高度安全可靠及低碳的电力供应。

(作者系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