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内地是支持香港经济的最强大后盾

2021年01月14日17: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茂波:内地是支持香港经济的最强大后盾

  新华社香港1月1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3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论坛2021”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内地经济2021年预计会强劲增长,是支持香港经济的最强大后盾。

  陈茂波说,香港2021年的开局是“挑战仍在、曙光渐现”,估计上半年仍面对较大挑战,下半年可望渐有改善,但复苏的速度和力度取决于多个内外因素。香港方面,尽快平定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务之急。

  陈茂波表示,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拥有先进制造业基础的兄弟城市,是香港发展创科的好伙伴。只要好好发挥彼此间的相对优势,协同发展,便能组成涵盖上、中、下游的创科产业链,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陈茂波说,为让香港市民和企业能够更全面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最近提出多项支持措施,涵盖多个领域。例如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以及将推出为港商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支援服务的“GoGBA”平台等。同时,特区政府目前正积极扩展自贸协定网络,使香港能以更佳的条件进入不同市场。

  陈茂波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的发展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把握好在这个大战略中的定位和角色,积极参与,将加速香港疫情后的经济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在致辞时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新机遇。香港通过“一国两制”和自身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是必然选择,尤其是通过加快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全方位合作,将强化连接内地与国际的中介角色,打造成为“双循环”交汇点。

  此次论坛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以“新格局下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剖析全球及内地经济新格局,探讨新一年经济形势与发展前景。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