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

2021年01月18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茂波: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

  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发表网志表示,在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10至12月香港最新失业率预计将升至16年来高位,香港社会要有迎接挑战的心态和准备,好好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把香港经济结构顺势推上更高台阶。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2020年第三季度已扭转萎缩趋势,2021年全年也可能恢复正增长,但目前状况依然非常严峻。以特区政府破产管理署数字为例,2020年破产申请宗数近8700宗,同比增加6.6%;提交强制清盘呈请约450宗,同比升7.2%。12月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收缩区间。

  陈茂波介绍,过去一年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特区政府维持逆周期的财政政策,加大社会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以缓冲经济下行对就业市场的冲击。例如,特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拨出66亿港元,在2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万个短期职位;为毕业生设立约4400个职位;另有约5100个职位适合年轻人申请。

  他表示,总结过去几次经济低潮,得到的经验之一是不能只着重解决当下困难,而要让整个社会有迎接挑战的心态和准备,好好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把香港经济结构顺势推上更高台阶。因此,在编制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既要考虑现在疫情下市民的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资未来。这在科技变革和疫情催生消费行为及商业模式转变的今天,显得尤为迫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