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筑牢制度屏障 维护选举安全——专访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

2021年01月2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制度屏障 维护选举安全——专访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

  新华社香港1月20日电 题:筑牢制度屏障 维护选举安全——专访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

  “反中乱港势力企图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谋夺权力,对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构成现实性威胁。”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应当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香港选举始终在香港基本法等法律所规定的正确轨道上运行,让反中乱港分子无机可乘。

  在香港警方日前采取行动拘捕策动所谓“初选”的人员后,现行选举制度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热议的话题。

  吴秋北表示,不少策动所谓“初选”的人员长期与境外势力关系密切。在所谓“初选”中,可以观察到境外势力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资金等方面支持。他们就是妄图利用选举制度的漏洞,占据特区立法会多数议席,进而瘫痪立法会和特区政府运作,逼迫行政长官下台,实现“揽炒”的阴谋。

  事实上,这绝非反中乱港分子第一次企图破坏香港选举的公平公正。在2019年底的特区第六届区议会选举中,反中乱港分子捣乱破坏,劣迹斑斑。

  “他们利用一连串暴力手段滋扰爱国爱港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制造寒蝉效应威胁爱国爱港候选人的支持者,进而凭借不公平的选举进程获得政治利益。这样的手法明显与‘颜色革命’存在相似之处。”吴秋北说。

  在钻选举制度空子“上位”后,一些反对派政客便肆无忌惮破坏立法会及区议会运作秩序,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对国家安全及香港繁荣稳定构成冲击。

  吴秋北说,反对派区议员恶意推翻前届项目安排,随意取消民生项目工程,背离区议会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的宗旨,反而炒作政治议题,扬言反对香港国安法,违背了基本政治伦理。

  “在立法会,他们滥用议事规则、频繁恶意‘拉布’,导致正常议案迟迟难以通过,涉及香港经济民生的重要问题无法得到理性讨论和解决。特别是对于一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的议案,他们更是持续污蔑抹黑,完全不顾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发展利益。”他说。

  “他们就是妄图通过瘫痪议会使得特区政府瘫痪,进而使得香港的经济民生都停滞不前。一旦其阴谋得逞,广大市民都将深受其害。”吴秋北说。

  在吴秋北看来,选举制度事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能否行稳致远。堵塞漏洞、筑牢屏障,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已是刻不容缓。

  “对于选举制度,广大市民有一个基本的政治预期,即参选人应当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香港基本法第104条、香港国安法第6条等条文也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因此,特区政府必须在本地层面建立具体执行机制,以符合法律要求及市民期待。”他说。

  根据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未来,一方面要把好参选人资格的审核关,确保参选人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另一方面,要对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区议员等做好监督,若其行为违反誓言,就应当依据制度要求及时处理,避免破坏香港长治久安。”吴秋北说。

  “只有堵塞好制度漏洞,才能避免选举成为反对派进行‘颜色革命’的工具,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他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