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保安局:严正斥责针对香港警方调查行动的误导性言论和政治操作

2021年01月28日09: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保安局:严正斥责针对香港警方调查行动的误导性言论和政治操作

  新华社香港1月2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27日表示,金融机构履行法律责任协助警方调查理所当然,特区政府予以肯定和支持。对于针对香港警方调查的误导性言论和政治操作,保安局表示严正斥责。

  此前,香港警方拘捕部分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反对派人士,为调查疑犯,警方向本地银行查询被捕嫌疑人的账户资料。

  保安局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执法机关有责任对所有违法行为采取行动。香港警方为打击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调查,按需要向相关机构搜集证据及索取资料。

  保安局表示,对于警方的调查行动,有人发表偏颇言论误导公众,让人以为合法的搜证工作只能够在疑犯同意下进行,试图制造警方不公的假象,还有外国政客对依法履行职责的金融机构施加压力。对此,保安局严正斥责这些混淆视听的言论及政治操作。

  保安局发言人强调,警方的行动及调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条例进行。根据现行法例,警队有法定责任采取合法措施以防止和侦查刑事罪行及犯法行为,法律也赋予警方合法权力申请手令搜集证据。警方在调查案件时,会按需要向相关人士或机构索取与侦查罪案有关的资料。这是警队的法定职责,必须依法履行。

  香港金融机构遵从香港法律,履行责任,依法处理涉嫌洗黑钱的资金,但有外国政客试图施加压力。对此,发言人表示这些外国政客的行为罔顾法治,纯粹出于政治动机。

  香港是反洗黑钱的跨政府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成员。发言人表示,就打击洗黑钱而言,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要求成员主管机构能够取得一切相关文件和信息,以协助有关洗黑钱的调查、检控及行动,包括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客户记录。香港的法律符合有关要求。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