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务院港澳办:

强烈谴责英方的毁约行径

2021年02月01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1月3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方公然违背承诺,实施持有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者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声明表示,英方的做法是想把大批港人变成其“二等公民”,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冒犯,我们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在香港回归前,中英双方曾就BNO护照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去年以来,英方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极力阻挠我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在其图谋失败后,转而在BNO问题上打起歪主意。英方的做法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是一种赤裸裸的毁约行径。

  声明还指出,英方不守承诺,出尔反尔,还大言不惭地自称是为了尊重与香港的“历史联系和友谊”,公然美化其侵略历史和殖民统治。这是一种厚颜无耻的强盗逻辑,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保留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

  声明表示,香港国安法拨乱反正,有力推动了香港重回正轨。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的决心不可动摇。英方不要错打算盘。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