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安法实施以来

香港共拘捕97名涉嫌违法人员

2021年02月03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2日电  (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2日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警方已拘捕97名涉嫌违法人员。他们分别涉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其中8人已被检控。

  当日,邓炳强先后出席特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视频会议和警方记者会,介绍了2020年香港治安情况。他表示,在2020年,随着警方严正执法、法庭对有关案件做出有阻吓力的判决和香港国安法实施,与“修例风波”有关的罪行减少,治安情况趋于平稳,社会秩序恢复稳定。不过,警方不会掉以轻心,会加强情报工作,尽早发现和调查违法行为。

  邓炳强介绍,去年香港录得63232宗罪案,较2019年增加6.8%。但下半年的罪案数低于上半年,显示出香港治安情况逐渐恢复平稳。全年罪案数上升主要是因为诈骗案增加7000多宗,勒索、刑恐等案件的数量也有所上升。

  他说,“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及违法情况在去年有所减少,纵火、刑事毁坏、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案比2019年减少了25%。截至去年底,警方在“修例风波”中总共拘捕约1.02万人,其中超过2400人已被检控。在已完成司法程序的约940人中,有超过80%的人需要承担法律后果。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