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骆惠宁在香港中联办2021年新春“云酒会”上的致辞

2021年02月06日06:34 |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小字号

让香港这个家变得更好

——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2021年新春“云酒会”上的致辞

(2021年2月5日)

骆惠宁

骆惠宁主任新春致辞。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鼠年即将远去,牛年就要到来,今天中联办新春酒会首次以“云贺岁”的形式举行。形式变了,问候不变。我代表中联办全体同仁,给屏幕前的各位、给广大香港市民拜个早年!

  2020年,过得极不寻常,实在令人难忘。

  这一年,世界在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这一年,国家在变。经历大战大考,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看到中国之治优势彰显,看到中国人民空前团结,14亿中华儿女为不断增强的中国活力、中国实力、中国潜力而自豪。这一年,香港也在变。中央连续就香港国安立法等作出重大决策,街头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与势都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我到港履职也已过了一年,对香港了解更多了、感情更深了。亲朋好友问我感受,用一句话概括,“我对香港这个家更有信心了”。回首过去一年,很多话想说,为不多占用时间,这里分享“四个难忘瞬间”

  第一个瞬间,是去年“七一”,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100多艘渔船自发在维港巡游,人们拉起“国家安全、香港安宁、市民安心”的标语。

  第二个瞬间,是去年8月,内地援港抗疫队伍抵港,许多人手捧鲜花夹道欢迎,市民感慨:“临危驰援,感恩中央”。

  第三个瞬间,是去年国庆中秋“双节”,我到港岛小西湾、九龙深水埗探访老人家和劏房户,深感恢复经济、纾解民困,不容迟缓。

  第四个瞬间,是2020年最后一天,TVB与内地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络平台B站,联合制作跨年晚会。千架无人机在维港上空排出“我爱香港,我爱中国”字样,一时间两地网友“香港明天更好”的弹幕刷屏。

  四个瞬间,在我看来是广大香港市民精神和物质追求的真实缩影。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想,香港接下来会怎样?还会有什么变化?我想说,变与不变,是客观的、辩证的、发展的。过去一年的香港之“变”,是拨乱反正。把“变形”和“走样”的都纠正过来,“一国两制”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面向未来,我对香港这个家有“四个判断”——

  一是“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变,且“一国”底线会更牢、“两制”活力会更大。坚持“爱国者治港”,坚守“一国”原则,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维护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香港这个家才能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二是宪法、基本法赋予的各项权利不会变,且守护香港安宁的能力会更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成效会更好。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彰显民主自由,拒绝落入泛政治化的漩涡,拒绝脱离良政善治的初衷,香港这个家才会有规有矩、家和人兴。

  三是大家习惯的生活方式不会变,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步伐会加大、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会提高。拿出更加精准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就业、收入、土地、房屋、医疗等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影响广大市民生活的深层次矛盾,让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不被辜负,香港这个家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自由市场优势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会变,且融入国家发展的空间会更大、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会更足。用好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当好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进者”,增强香港经济的竞争力,香港这个家才会“风雨不动安如山”。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述职报告时,特别关心香港的疫情状况,牵挂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生活,特别强调“中央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抗击疫情。大家要坚定信心、团结抗疫。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

  在特殊节点、面对特殊情势,习主席的殷殷关切情满香江、鼓舞人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果说在一个世纪的艰辛奋斗中,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伟大变革中,有什么从未改变且历久弥坚的,那就是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坚定这样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向前发展的历史趋势没有谁可以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没有谁可以阻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好,香港一定会好。这是历史的大逻辑。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尽管世界仍不太平,尽管前进路上还有风雨,尽管香港防控疫情、恢复经济、纾解民困还面临重大考验,但我坚信,有习主席和中央的关心支持,有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有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阴霾终将被驱散,香港这个家一定会变得更好!

  衷心希望大家能早日摘下口罩正常生活,撸起袖子携手奋斗。

  祝牛年大吉!谢谢!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