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驻香港部队仪仗女兵的新春愿望

2021年02月18日15: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驻香港部队仪仗女兵的新春愿望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向全国人民拜年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反响,英姿飒爽的女子仪仗排格外引人注目,这些20岁出头的姑娘们眼神坚毅,透着军人的威严和干练。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记者来到驻香港部队,了解这群女兵的新春愿望。

  “稍息,立正,正步走……”女兵刘宇正在给自己下口令,假期还没结束,刘宇已经开始训练,踢腿、摆臂,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对她来说,抢得一两次加练的机会都是“赚到了”。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在新兵连摔了一下,班长为了我的身体考虑,就没有让我训练,但是我看见大家都在进步、都在提高,当时心里特别焦急。”她说。

  刘宇来自新疆,是2020年刚刚分到三军仪仗队的新队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这一批仪仗女学兵报到时间本来就晚了2个多月,而刘宇又因为伤病休息了两周,特别担心跟不上训练进度。

  “我就害怕,如果选不上怎么办?很期待出任务,很向往出任务。”刘宇说。

  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担负着执行外事港事等重要活动中礼仪任务的职责,但每次任务并不是所有仪仗兵都有机会参加。以国旗护卫队的女队员选拔为例,女子仪仗排仅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员能被选上。

  驻香港部队仪仗女兵班班长严柯每次组织女兵训练时,标准总是特别严苛,可谓“人如其名”。严柯表示,如果哪一位女兵的表现稍微差一点,那么下一次的机会可能就会让给其他人。

  严柯谈及刘宇的表现时称,刘宇很瘦,所以手上的力气也会比较小,在转枪训练时总是发不出声音,转枪速度也不快,因此会“狠逼她一把”。所谓“转枪”中的“枪”是指礼宾枪,为仪仗队员的专用枪,重3.85千克,做出转枪、端枪等仪仗动作对于女队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刘宇表示,训练时班长严柯为了让女兵们增强臂力,会让她们经常做俯卧撑,做完后端着枪,上面挂个水壶,一次就要端上20分钟,“当时觉得端完之后,吃饭时候手都会颤,不自觉地抖。”

  不只是端枪训练,军姿、正步、分列式甚至是眼神神态,仪仗女兵执行任务时每一个标准动作的背后都是千锤百炼的努力。但对她们来说,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每当大家站在旗杆下,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感情都是十分真挚。“内心特别得骄傲,我觉得自己就是应该站在这片土地上,守护着这片土地。”刘宇说。

  农历新年到来,刘宇和其他女子仪仗排里20多岁的姑娘们有着许多对未来的憧憬和期许,包括“变得瘦一点”“练出马甲线”“考试成功”等。她们还期望,未来可以在更多活动中展示中国仪仗兵的风采,并希望新的一年女子仪仗排可以通过努力,与香港市民心连心,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周详 葛勇 刘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