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艺术馆迎来二〇二一年首展

2021年02月2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丁梓懿)随着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和,香港艺术馆日前迎来2021年首场艺术展——“聚道传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览。展览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展出300多组艺术精品,向人们展示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面貌。

此次展览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收藏家团体敏求精舍联合主办,展品均来自敏求精舍现任及往任舍员,种类繁多,包括瓷器、玉器、竹刻、铜器、玻璃、纺织品、家具、书画、外销艺术等多个品类。

主办方表示,书画展品涵盖明清时期的沈周、文徵明、王时敏、董其昌和近现代名家的作品。中国文物类别则包括宋元青瓷和白瓷、明清青花瓷器及多彩瓷器。重点展品,包括清雍正珊瑚红地洋彩万寿五福大盘、北宋汝窑青釉笔洗等瓷器,明崇祯御用监制铜鎏金龙女立像等金属制品,吴冠中、张大千等画家的多幅书画作品。

其中较引人瞩目的一件展品是一身长3.3米、宽1.48米的酱色绸绣五彩云蝠金龙十二章纹吉服袍(即“龙袍”),其绣工和构图细腻精巧,灵活运用多种针法,前襟、后背、双肩绣有4条正龙纹,内襟和前后下襟以彩色绒线和圆金线绣着5条行龙,精美华丽。

为配合展览,香港艺术馆特别邀请年轻创作人设计并重现古代文人书斋场景,并运用多媒体装置和动画片段,让参观者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了解陶瓷、玉器和丝织品制作过程,并发掘文房物品的传统趣味。

敏求精舍由一群致力弘扬中华文化艺术的收藏家于1960年在香港成立,和香港艺术馆的渊源由来已久。双方首次合办展览始于1966年,此后经常合作,敏求精舍会员多年来向香港艺术馆捐赠超过2000多组珍藏。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6月。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