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提振本地经济  带动移动支付

香港将首度派发电子消费券

俞  晓
2021年03月0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将向每名符合资格的18岁及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港币,下同)的电子消费券,预计约720万人受惠,涉及约360亿元财政支出。

  据陈茂波介绍,今年不再派发现金,首次采用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形式,其特色是每月定额发放,分5期派发,每期1000元,限在1个月内使用。消费券规定只能于本地商户消费,比如街市、快餐店、零售店乃至网上购物,不适用于缴水费、电费、税款。

  陈茂波说,面对目前的特殊环境,特区政府应善用财政储备,适时为市场注入动力、刺激经济,带动消费市场及其他经济环节加速复苏。当前零售、餐饮等消费行业经营环境欠佳,派发消费券有助于促进市民消费,可真正带动本地商户业务增长,预计对香港整体经济有0.7%的提振作用。

  据港媒报道,特区政府近日已着手联络八达通等合适的支付工具,会综合考虑普及程度、方便程度、筹备时间及经验等因素,希望找到多样化的支付工具,以满足各类商户及市民的选择。至于派发时间,因派发电子消费券比派现金复杂,特区政府在找到承办商后,预计于暑假期间开始登记,在暑假后推行。

  除了用于吃喝玩乐、购买电子产品等心头好,也有不少香港家庭考虑将消费券用于添置日用品等。虽然眼下电子支付在香港街市并不普及,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近期将与不同营运商研讨并及时公布名单,让商户有足够的时间加入电子支付。至于消费券使用群体覆盖问题,虽部分老年人尚未使用智能手机,但因八达通在香港十分普及,预计老年人也有充足的渠道来使用消费券。

  “有商户安装电子支付后,生意额提升了两三成,业界已意识到电子支付是未来的大趋势。”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主席陈锦荣说,以前一些商户不熟悉电子支付系统,嫌麻烦拒绝安装,但这次特区政府派发电子消费券,应能提升业界支持电子支付的意愿。

  “特区政府派发电子消费券一定会成为普及电子支付的有利条件。”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说,由于香港人习惯使用现金,目前香港的电子支付与内地相比发展滞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港的电子支付已见起步趋势,电子消费券的推出,会更吸引商户安装电子支付系统。

  郑泳舜认为,香港消费需求多元化,派发消费券未必都是大型超市受益,不过许多基层贩商受制于电子支付的有关条件,安装数千元的电子支付系统或将对其经营构成压力,他们呼吁特区政府给予一定支持。

  香港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邵家辉认为,电子消费券计划的推行应让基层商户同样受惠,包括食环署辖下管理的街市、熟食店、排档档户及小贩等。特区政府预计在暑假可让市民申请电子消费券,希望特区政府尽早资助贩商安装电子支付系统,让贩商们有足够的时间适应电子支付设备。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