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声明:坚决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2021年03月0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发表集体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

声明指出,我们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

根据宪法和基本法规定,中央拥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创制权和特区制度的决定权,包括规定特区实行的选举制度的权力。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香港特区实际情况而作出完善其选举制度的决定,具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必然要求,是堵塞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维护政权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行政主导体制、确保特区有效管治的必要之举,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我们深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仅不会改变“一国两制”方针,而且会增强“一国两制”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健康发展的后劲,必将有利于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治争拗和乱象,巩固当前香港由乱及治的良好态势,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创造条件。

我们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将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