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就全国两会开幕发表声明

2021年03月05日17:06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就全国两会开幕发表声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3月5日就全国两会开幕发表如下声明,王晨副委员长今天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正式启动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

  梁振英表示,近年选举产生的部分选举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公然勾结外国政府,针对国家,瘫痪特区政府施政,耸人听闻。如果不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香港将永无宁日。

  选举委员会制度是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因为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而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则在香港执行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拥有较大的权力。因此今天提出的议案的总体思路是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除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外,还负责选出“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贯彻选举委员会的核心选举职能。

  他相信由选举委员会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兼负责选出“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除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外,更可以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总台记者 周伟琪 朱丹 金东)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