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界人士和公务员团体: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2021年03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3月6日电  (记者连锦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香港政界人士和公务员团体纷纷接受采访、撰文或发表声明,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从宪制、从法律体系把以前的短板补好,从制度上完善。作为管治团队的一部分,更要做一个坚定的爱国者,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是基本的政治伦理,也是工作的指导方向。作为特区政府官员,会全力支持完善选举制度。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6日发表的文章写道,在任何一个地方,管治权都应该掌握在爱国者手上,由爱国者治理是一项基本准则,“爱国者治港”的准则早已包含在“一国两制”方针内。中央对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主导权,是依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相关法律,做法切合中国的宪制秩序,也适用于香港特区,既符合“一国”亦尊重“两制”。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6日发表文章表示,全面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近年香港的乱象清楚证明,特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甚至可让叛国者进入治理架构。试问有何国家会接受叛国者管治?他认为,只有优化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方能确保在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香港各种深层次问题才有望真正解决。保安局会全力配合,继续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表示,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正因为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完善,反中乱港分子才有机会占据议席。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6日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个基本要求,全世界的政府都是这样的。中央具有宪制权力去完善香港特区的政治制度包括选举制度。近年香港社会出现动荡,现在中央出手完善选举制度,可望为香港社会带来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政府公务人员联会6日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声明表示,特区政府公务员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应带头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完善选举制度,堵塞漏洞,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体制。

  从5日开始,香港多个团体和政界人士在香港社区设置签名街站,收集市民签名,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香港工会联合会一连3天开展签名活动,市民踊跃支持响应。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