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爱国者治港”原则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奠下稳定基础

2021年03月07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发表题为《一国两制 行稳致远》的司长随笔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为堵塞现时制度上的漏洞,关乎香港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民生和经济能否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陈茂波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是继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及人大常委会在国家层面就港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后,再一次为香港“一国两制”的平稳运作完善法律框架和相关机制,厘清底线和规范,堵塞现时制度上的漏洞,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效治理、“一国两制”发展行稳致远,为香港的繁荣发展奠下稳定基础。

陈茂波说,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而设立的。作为国家的一部分,香港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这对香港亦至关重要,因为国家安全是“两制”存在的根本,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一国”被危害,“两制”的运行、香港的任何发展以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无从谈起。

陈茂波认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和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说是一脉相承、理所当然。从法律及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解决香港正面对但自身却处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短板。要求参与香港管治的人,包括特区政府的人员和整个治理体系里的参与者,都必须爱国爱港,尊重及维护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也是参与管治的基本要求。事实上,全球各地都要求参与管治者要维护国家利益。

陈茂波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近24年,在“一国两制”这条没有先例的道路上践行发展,须总结经验,逐步优化。“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让香港能继续在国家的发展中找到与别不同的位置,作出独特的贡献,与国家一起稳步向前发展。

(责编:崔越、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