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03月11日21: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记者王茜)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1日表示,十分欢迎其中涉及香港部分的内容,并对中央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表示感谢。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也同时清楚显示特区必须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关于香港的内容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

  林郑月娥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表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以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此,她深表认同。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经济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把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在社会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林郑月娥也表示,香港将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并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