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邓中华:资格审查制度为“爱国者治港”建立制度保障

2021年03月12日16: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邓中华:资格审查制度为“爱国者治港”建立制度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由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委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一个重要制度保障。

  有记者问,全国人大决定设立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这个机制的建立对确保爱国者“入闸”有何重要意义?以候选人的政治立场来排除居民参选的权利,这是否与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权利有所冲突?

  邓中华表示,作出这一设计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之外,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选委会委员都是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确保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他指出,建立资格审查机制,根据香港基本法等有关法律、解释和决定以及香港本地的法律,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这一做法与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权利,包括香港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两回事,不存在任何矛盾和冲突。从根本上讲,资格审查制度是为“爱国者治港”建立制度保障,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这是香港居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基本前提。

  邓中华说,试想一下,如果任由反中乱港分子占据香港特区政权架构的核心岗位,香港将会变成什么样?2019年“修例风波”的乱局绝不能在香港重演。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