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绝不容许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香江观察)

任成琦
2021年03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一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彰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共同心声。然而美英等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却对中方举措再次进行抹黑,通过发表所谓声明,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极力诋毁中国为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的正义进步之举,再次暴露了这些政客霸权主义行径和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自从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面对香港选举制度漏洞带来的严重恶果,国家有权有责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一做法符合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符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人大决定通过时经久不息的掌声体现了强大的国家意志,连日来香港市民自发组织、踊跃参加街站签名活动表明了人心所向。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有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这些美西政客是看在眼里的,为什么却又装作熟视无睹,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危言耸听,唯恐天下不乱?!

  美西政客对自己在涉港问题上扮演的丑陋角色应该心知肚明。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实施“港独”“揽炒”等主张,利用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香港特区管治架构,妄图瘫痪特区政府施政,夺取香港管治权。在此过程中,正是以美西一些政客为首的境外势力不断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甚至为违法者提供“保护伞”“避风港”,让香港陷入乱象丛生的深渊。有鉴于此,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必然要求,是维护香港特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更是对境外势力胡乱伸手的有力回击。

  如今美西一些政客又跳将出来,指责决定“损害香港民主”,诬称“对香港自治的直接攻击”云云,不仅陈词滥调,更彰显出其一贯不变的傲慢与偏见。试问他们,世界上哪个国家或地区会允许不效忠国家的人员担任公职,又有哪个地方会允许勾结外国势力、颠覆政权、分裂国家的人担任地方议会议员?逻辑和事实铸就的照妖镜下,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经历过年初大选混乱、国会暴动的美国,一发现选举制度有漏洞,就迅速通过了修改选举法律的议案;欧洲议会最近剥夺三名加泰罗尼亚籍议员豁免权,为引渡其回西班牙接受“煽动叛乱”指控铺路。对人一套,对己一套,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煽风点火,只能更充分地暴露某些国家一些人的霸权主义本质,与其唯恐香港不乱、唯恐中国不乱的险恶用心。

  近日,白俄罗斯代表7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敦促有关方面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怎么设计、怎么完善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任何干预和诋毁,丝毫不能改变国际社会正义力量对事情是非曲直的判断,只会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更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和中国发展壮大的坚定步伐。随着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香港将形成一套新的符合本地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选举制度。事实胜于雄辩,香港的民主不仅不会倒退,反将更加优质高效。带着有色眼镜的美西方“教师爷”们,在涉港问题上的丑陋表演可以休矣!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