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力撑中央决定:发起签名  踊跃表态

2021年03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三月十二日,在香港湾仔,周先生带着六岁的女儿来到签名桌前和女儿一起写下名字。
  新华社记者 王申摄

  本报香港3月14日电 (记者冯学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获得香港市民热烈支持。由香港各大政团、地区组织、同乡社团、工商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及团体组成的“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连线随即宣布成立。连日来,各个政团、团体在香港各区摆设街站及发起签名行动,以各类活动力撑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我要支持国家,加油!”这两天,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在将军澳坑口区摆街站撑全国人大决定,一名8岁的香港小朋友在街站与义工交谈的视频走红网络。社团义工介绍,这位读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主动来到街站要求签名,且不顾家人催促与在场义工谈了大半小时,表达对义工的支持和对乱港分子的厌恶,临走前还要了一份空白的签名纸拿回家给周围人签名。“小朋友说,他很想发声表达自己的意愿,希望为国家出一份力,在场的人听了都非常感动。”

  “街站签名情况反映市民大多是非常支持全国人大决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特别是不少小朋友及年轻人响应踊跃,当知道是要支持国家时都主动上前签名,令人鼓舞。

  香港网络红人工作者协会连续多日在鲗鱼涌摆设街站,协会主席高松杰也有相似发现。他表示,过去曾多次参与组织签名支持行动,可是这次的签名反应明显比此前热烈好多,很多青年主动走过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高松杰说,以前在“黑暴”“揽炒”的压力下,不少爱国爱港青年不得不压抑自己的爱国主张,但随着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及此次作出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让爱国青年得到鼓舞,主动参与签名。

  在连续多日的签名活动中,高松杰在街头收到不少街坊邻居的鼓励及慰问,“有一位先生在签名时特别强调,香港人反对什么都可以,可是绝对不能反对国家。”

  在香港油麻地骏发花园,成都市政协港区委员阎小颖等人开设的街站前,不少市民前来联署时表示,“感谢中央!”“支持爱国者治港!”还有老人拄着拐杖到街站签名时高呼,“香港终于有救啦!”阎小颖相信,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更有利于香港内部凝聚共识,减少纷争和内耗,让香港社会各界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矛盾。

  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大楼前,陆续有市民团体前来请愿,表示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促请政府尽快启动修法程序。“香江情·中国心”社团文秘黄女士表示,香港市民都希望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在这个关键转折点,希望尽快完善选举制度,停止内耗,“大家一齐努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才是正道”。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