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让我们自豪说爱国”——香港见闻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21年03月15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春天,香港格外晴朗。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由乱转治,反中乱港势力正受到法律的惩处,最近戴耀廷等47人被控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爱国市民拍手称快。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踏出坚实的一步。

  香港爱国市民备感振奋。香港的政治生态正在发生深刻而有益的变化。

  更多香港市民大声说出爱国

  香港各大政团、社团、工商界、教育界等多个团体和有关人士,3月11日宣布成立“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连线,举办的系列活动包括摆街站签名、网上签名等。市民踊跃参与,参与网上联署者几个小时内就有近10万人。

  3月14日,香港的士从业员总会开展巡游活动,100辆车浩荡前行,宣介全国人大的决定。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连日来在各区共开设街站300个,向街坊讲解、派发宣传单,每天收到上万个签名。

  “我88岁了,今天专门过来签名,支持中央决定。我支持‘爱国者治港’!”在北角电气道,居民廖先生表示。在土瓜湾街市,一位怀有身孕的妈妈牵着孩子到街站签名,妈妈签完,又握着孩子的小手一笔一画写下名字。

  香港友好协进会在湾仔摆街站,约50名政界人士分批到场支持。

  在一个个街站,市民们纷纷表达心声。“支持国家,不想香港乱下去!”“一定要站出来,用行动支持!”“让我们自豪说爱国!”

  一直致力于青少年交流的香港知名人士洪为民,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沙龙”上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让更多香港市民自豪地说出爱国。”“爱国和不爱国之间,没有中立!”

  香港网络红人工作者协会这几天也在摆街站,协会主席高松杰说,这次签名的反应比以往更热烈,他看到不少青年人主动走向街站。

  爱国,始终是香港的底色。

  积极支持人大有关决定

  全国人大有关决定通过后,特区政府官员以声明、谈话、撰文等方式,第一时间表达支持。他们纷纷现身街站签名,并呼吁市民积极支持。

  3月13日,特区政府总部金钟附近街区,有公务员团体摆出了支持“爱国者治港”的街站。

  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文章铿锵有力:“保安局会全力配合,继续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

  香港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惩教署、海关、入境处、消防处)的多个协会和工会,分别发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完善选举制度。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等四大公务员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公务员坚决支持完善选举制度,必全面配合有关修订工作。

  青年群体积极行动。香港青年联会、菁英会、华菁会等发出“香港新篇章,青年有未来”倡议,短时间有212个青年团体迅速响应,在主流媒体发表联署,团体之多打破近年纪录。

  在法律界发起的一场联署中,90名律师及大律师迅速参与,全力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众多的民间社团也行动起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说:“我们要把决定传达到252个香港闽籍社团,再传达到120万在港闽籍乡亲,做到家喻户晓。”

  这些天还陆续有市民团体前往特区政府总部前表达心声。他们表示,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杜绝“黑暴”,停止内耗,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才能真正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健康向前发展。

  立好规矩促进良政善治

  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除了表达支持,还就落实“爱国者治港”、促进特区良政善治等深入思考,建言献策。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说,“一国两制”下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将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定型,一些管根本、管长远的规矩立起来,各种深层次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实现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克勤分析说,这次完善选举制度,基本法的精神没有变。

  许多专家指出,对于治港者,爱国只是基本要求,接下来的香港选举,还必须选贤选能。

  香港警察刘泽基建议,爱国主义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要重编学校课程,增加中国历史内容。五千年的历史、诞生的民族英雄等,都要教给孩子们。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认为,相关宣介要大大方方走进工商及专业团体,走进社区、学校,用国家发展的实例,增进港人对国家和国家所走道路的认知。

  在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交流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语重心长地说:“香港已经历非常沉痛的教训,全社会都需深刻反思并全力补救。”董建华呼吁香港市民团结一致,开拓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黄金时代。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5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