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央有关部门在港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举行座谈会听取意见

2021年03月15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15日电 (记者陈颖)3月15日,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举行座谈会,旨在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当日上午共举办三场座谈会,分别由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和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勇主持会议。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社团代表等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张晓明表示,全国人大作出的重大决定,在“一国两制”实践及推进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随着时间推进,大家的认知会愈来愈深刻。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工作,在全国人大作决定前,已经听取香港熟悉选举制度的法律及政治专家意见。这次来港是在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已经明确了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细化完善选举制度,这表明中央有诚意、有部署、有行动。

骆惠宁出席座谈会时表示,要正确理解“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的必要性、合理性。一是选委会具有广泛代表性,可超越某个界别、某个地区、某个团体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会更好地代表社会整体利益;二是这样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民基础就有了共同点,有利于处理好行政立法关系,维护行政主导体制;三是也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会被“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操控或搅局,将有效维护国家及香港根本利益。

张勇在出席座谈会时说,作为立法工作者,他抱有两种心态,一种是在法律制定前“闻异则喜”,就是要听不同的意见,听到的意见越是不同,越感到高兴;另一种是法律通过后“不求满意”,一部法律的制定、修改,不求大家都满意,但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是最好的法律。

据悉,座谈会将连续3天举行,总共60多场,将与1000多名各界人士充分交换意见。

(责编:崔越、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