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各界就完善选举制度踊跃发表意见

2021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社会各界就完善选举制度踊跃发表意见

  新华社香港3月15日电 15日上午,中央有关部门在香港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意见。参加座谈会的各界代表们踊跃发言,多位人士建议取消区议会在选举委员会中的议席,赋予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并增加选委会界别分组以实现均衡参与。

  15日上午同时举行了三场座谈会,每场邀请15位代表人士参加。参加座谈会的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普遍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非常及时和必要,让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得到保障,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的决定非常必要和及时。”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说,之所以说必要,是因为近年来香港的乱象对经济民生的破坏有目共睹,破坏了“一国两制”的进程,危害了国家安全;之所以说及时,是因为香港马上要进行选委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的选举,此时完善选举制度,才能保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证市民安居乐业。“中央近期密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可见中央是有诚意的。”卢伟国说。

  代表人士就如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发表真知灼见,畅所欲言。多位人士在座谈会上提出,应当取消区议会在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委会中的议席。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应该取消区议会在选委会中的议席,恢复区议会本来功能,而不应让其继续参与选举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反中乱港分子不能继续在立法会内作乱,还必须取消立法会区议会一、区议会二两个功能界别议席。

  多位人士提出,让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非常符合香港的实际。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说,很长时间以来,香港特区立法会环境越来越劣质,不仅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场所,还出现立法会暴力推动街头暴力的情况。因此,应该由选委会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才能保证香港民主走向优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谋划香港的长远未来,符合香港实际利益和长远发展,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还有多位人士提出,应该增加选委会界别分组,以体现均衡参与。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目前立法会内,金融界、保险界议席未能全面代表香港高端金融产业,科技界也只代表资讯科技,还不能代表其他非常重要的科技产业,希望将来的选委会可以补充当前立法会的不足。

  吴秋北说,选委会应该扩大规模并优化界别分组及其权利,避免界别独大的情况再出现,以体现均衡参与的原则,令香港的整体利益得到照顾,更好去谋划香港未来的发展。比如,香港有约380万“打工仔”,人数很多,选委会应该扩大劳工界别的代表比例。

  此外,各界人士还结合业界实际情况发表意见。如教育界代表人士黄锦良说,将来,应该通过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的爱国教育提供有利条件,让香港的教育重回正轨,让教师能够专注教学,同时加强年轻人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和参与感,培养爱国爱港的新青年,“这是‘爱国者治港’的最关键所在”。

  3月15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连续3天在香港开展座谈、访谈等活动,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广泛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