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稳定”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访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2021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15日电 题:“稳定”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访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新华社记者张欢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就是金融稳定!我们的机遇也很丰富!我不担心外界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疑虑。”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余伟文2019年10月就任香港金管局新一任总裁,至今18个月时间内,香港历经“修例风波”、外围经贸摩擦、美国制裁、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余伟文说,关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时间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提供最好的证明。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稳定”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

  余伟文强调,香港金融市场在内外挑战中保持了稳定有序运作,即使在疫情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震荡之际,“稳定”依然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

  长久以来,香港凭借稳健的金融基建和健全的监管制度享誉全球,然而在“修例风波”期间和香港国安法出台初期,攻击香港金融市场的谣言一度泛起。

  “在金融界表露担忧时,特区政府财政司和金管局持续进行解疑释惑工作,重申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金融运营环境、监管政策不会受到影响。”余伟文介绍,这些解释工作及时发挥了作用,经过一段时间,不争的事实也有力回击了疑虑。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以来,港元汇率保持走强态势,超过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香港银行体系存款规模在2019年增长2.9%,2020年增长5.4%;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在2019年增长19%;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在2020年增长3.9%……

  香港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20年有154家公司赴港上市,3975亿港元的首发集资额创2010年以来新高;今年前两个月香港再度迎来21家新上市公司。

  余伟文指出,市场表现体现了各地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香港牢固的金融根基和防线能保障市场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国家支持是香港金融繁荣的巨大机遇

  未来几周,金管局准备继续面向市场进行解释工作。不过,反馈显现,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点已从质疑香港发展环境,转移到开始关心香港如何参与国家发展、香港与内地金融联通能为国际投资者带来哪些商机。

  余伟文表示,国家的支持对香港金融繁荣非常重要,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香港有很多机遇,尤其是跨境金融合作。

  目前,香港与内地既有的金融互联互通蓬勃发展。2020年股票北向通日均成交量增长119%,南向通增长128%;2020年“债券通”北向通日均成交量增长82%。现在,国际投资者持有的内地A股中约70%经香港交易,超50%国际投资者持有的约25%债券也经香港交易。

  余伟文指出,如今低息环境中,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投资产品兴趣浓厚,香港以联通内地与国际市场的门户功能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中国投资产品的吸引力。与此同时,香港也为国家金融开放提供了风险可控的通道,为“走出去”的企业和资金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所以,请拭目以待新的突破——‘债券通’南向通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初段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余伟文透露。

  余伟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与内地金融联通的上佳试验地,今年预计还会出台更多跨境金融措施。

  疫情并未延缓香港提升竞争力的步伐

  “即使身处疫情困境,香港提升金融竞争力的步伐也未减缓,未来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是大势所趋,香港已有部署。”余伟文说。

  今天,金融科技进一步深入香港市民生活,远程操作、智能分析、普惠覆盖等创新发挥了保持社交距离条件下的“战疫”效应。金管局统计显示,电子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的日均使用量达到60万例,同比增加3.5倍;倡导创新和普惠业务的8家虚拟银行在2月底开户数量升至58万,相较去年底增加16万。

  基于此,金管局将持续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及强化人才培养,包括推动政府服务、银行体系、跨境等应用,搭建商业数据交换平台,使金融机构通过平台获取综合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关于绿色金融,金管局会在未来针对银行体系进行金融气候变化压力测试,也会搭建人才培训和数据分享平台,并且香港将大幅提升绿色债券发行规模。

  “特区政府绿色债券借款上限会从1000亿港元增至2000亿港元,今年香港会考虑发行欧元计价、港元计价的绿色债券,以及零售绿色债券。”余伟文说。

  他还表示,香港金融平台可以吸引国际资本参与国家碳中和进程,可以先行尝试大湾区企业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便利国际资金参与其中。

  展望未来,余伟文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动力很强,加之金融稳定的底气,他非常有信心。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