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司司长:“国安立法和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为香港好。”

2021年03月16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财政司司长:“国安立法和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为香港好。”

  中新社香港3月1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5日发表随笔表示,中央“国安立法和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为香港好。”目的是要让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贯彻实行。

  陈茂波当日参加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员会、港澳办及中联办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港举行的座谈会,在随笔中总结了几点感悟。

  他表示,第一,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连续两年为香港事务筹谋,中央对香港非常重视和关心、对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非常坚定。

  第二,国安立法和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为香港好,目的是要让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贯彻实行。过去几年的社会乱象,这已经不是政治内耗与空转那么简单,而是危及香港以至国家的安全,损害香港市民以及全国人民的利益,迫使中央必须出手处理。

  第三,这次人大“决定+修法”,是为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特区的管治更有效,让特区政府更有能力及空间处理积累已久的深层次问题、改善市民的生活,推动香港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陈茂波指出,考虑到过往几年香港的社会乱象,以及国际政治格局大变的牵引,我们必须要有大局意识、要团结、认清目标,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这是参与管治者的责任。

  另外,陈茂波表示,香港应该对自身的制度优势有自信。并且必须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无畏无惧的将全国人大的决定执行好;全力推动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良性互动,提升管治能力,努力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把香港建设得更好。(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