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国家发展新阶段也是香港发展的新局

2021年03月22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茂波:国家发展新阶段也是香港发展的新局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1日发表网志表示,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也是香港发展的新局,香港必须抓紧机遇、全力参与。

  陈茂波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和纲要”),锚定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2035年远景目标,届时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将大幅上升。

  陈茂波指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一直与内地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相连,国家发展大局的演变催化出香港经济的新局。他说,规划和纲要提到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除了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较传统的范畴外,还提到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枢纽等。此外,深港河套的科技创新合作区也被纳入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这些都关系到香港能否把握经济增长新动力,也涉及经济多元发展的续航力和更丰富的优质就业机会。

  陈茂波表示,国家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迈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中产消费群不断扩大、产业不断变革升级等,意味着香港有机会参与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机会很多,企业需要更全面和深入地研究规划和纲要的思路和内容,充分领会新的发展趋势,用好自身优势,把握商机。

  陈茂波强调,要确保国家和香港特区的长远平稳发展,前提还是要维护好国家安全。香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就特区所规定的宪制秩序,落实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等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才能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才能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让经济和民生可以不断提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