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双轨”教学新模式 香港高校出“新招”

沈婧婕 实习生戚琦
2021年03月24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传统的授课方式,考虑到学生安全等诸多因素,香港多所高校调整相应的教学模式,在2020-2021学年,普遍采用“双轨制”的教学模式,学生既可前往教室上课,也可足不出户,与教授、同学一起参与线上实时互动学习。目前,“双轨”模式正在香港各高校逐渐普及。

“双轨”模式下的港校课堂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课堂上,任课教师打开讲台旁的摄像头,确保二十余名线上上课的学生可以看清教室屏幕投放的内容。坐在教室里的十余名学生,全部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在教室里,老师一般会采用摄像机投影或共享屏幕的方式授课,同时也会通过视频电话软件程序与同学在线上交流,确保线上线下的学生都能有效参与课堂互动。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在视频电话软件程序上自由发言并参加课堂小组讨论,完成日常作业的提交和考试。

“‘双轨制’教学,让我们的选择更灵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杨同学说。选择面授的学生可以和同学及教授线下见面交流,而上网课的学生也能远程享受到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不用去学校就可以完成所有的课程任务。“双轨制”模式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有效迎合不同背景的学生需求。

线下授课受学生欢迎

过完春节,杨同学依然坚持回到港大校园,参与社会科学学院春季的面授课程,提起同学和老师,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校园里上课,让我和同学老师有更即时的互动,拥有集体归属感。”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谢同学也有同感:“对于理工科的学生而言,线下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效率更高。”

不同学科的学生对于两种教学模式见解不同。“我更喜欢在校园里上课,希望之后能更多地参与面授课程。”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许同学表示,教授会在线下课堂上展示实验仪器,便于学生理解实验原理或仪器运行原理。

就读于人文社科专业的小东同学说:“在家上网课可以降低独立生活的成本,对我而言,与其惋惜网课带来的‘打折’体验,不如想办法利用这份机动与自由。”随后他又补充道,“但我更倾向于线下课堂,有助于保持专注。”

高校打造线上课堂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上网课”已逐渐成为学生和老师熟悉的日常。考虑到因疫情无法回到校园上课的学生,香港高校正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转型和升级,以此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体验感。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洋在校园访谈中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模式,香港各大高校都在积极探索“双轨制”教学的新方向。在此形式下,学校更应抓住线上教学的机会,从而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将线上教学做好、做精,积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

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利用好“双轨制”教学的优势,如何提升网络课堂的质量和水平,如何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试点与改革,成为了香港各高校值得思考的课题。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