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感悟初心)

楠 娅
2021年03月3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同志来到深圳皇岗口岸,站在深圳河大桥桥头,深情眺望对岸的香港。

  1997年7月1日,“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付诸实施,由此开启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

  前人用超凡的勇气和智慧探索创新,后人以坚定的信念和定力实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审时度势,果断决策。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中央治港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香港事务的高度重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港方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国两制”事业的初心,即基本法序言明确规定的“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将之概括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成长。应对“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要充分认识到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与对“一国两制”方针理解和贯彻不全面不准确有关。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也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领导者、践行者、维护者,没有任何人比中国共产党、比中国政府更懂得“一国两制”的宝贵价值,更执着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无论是已经制定的香港国安法,还是正在完善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以及将来国家所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把“一国两制”执行好、实施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