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美驻港官员: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21年04月02日22: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2日电 美驻港官员接受个别媒体采访就香港事务大放厥词,公然污蔑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和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的重大举措,极力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并以所谓制裁相威胁,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2日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旨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切实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有利于构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有利于确保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提高香港特区管治效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是进步的、有生命力的,得到了广大香港市民的拥护与支持。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香港国安法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黎智英等犯罪分子公然勾结外部势力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蓄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香港市民利益和福祉,是妨碍香港长治久安的祸患。香港法院对黎智英之流依法审判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美驻港官员为其粉饰美化、包庇开脱才是对法治的干扰破坏。

发言人指出,美方关心香港民主自由是假,借香港问题阻挠中国发展是真。从没见美方为在“修例风波”中遭暴徒打砸抢烧的受害者发声,从没见美方正视过香港主流民意要稳定要发展的诉求,从没见美方真正关心过香港广大普通市民的福祉,只见到他们在香港由乱及治的关键时刻急不可耐地跳出来煽风点火、搬弄是非。他们究竟是“与香港市民站在一起”还是“与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沆瀣一气”?无论发表所谓报告,还是面对媒体大放厥词,甚至以所谓制裁相威胁,美方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霸权行径、虚伪面目和险恶用心早已世人皆知,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不吃这一套。

发言人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随着新的选举制度在香港落地执行,香港有望从长期的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中解脱出来,齐心协力抓民生,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必将继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为联结内地与世界发挥更大作用,香港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人民生活必将更加幸福。那些见不得香港好、见不得中国好的外部势力注定失败。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