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法律界:“十四五”规划为业界发展带来多重机遇

2021年04月13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法律界:“十四五”规划为业界发展带来多重机遇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记者丁梓懿、朱宇轩)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和香港律师会主办的“政策、策略与机遇——‘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法律界带来的新机遇”线上研讨会12日举行。与会嘉宾认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法律界带来多重机遇,业界应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促进自身发展壮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认为,“十四五”规划下,国家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这几方面的法律服务在香港方兴未艾,值得重视和锐意发展。

  他表示,中国和世界经济交往越来越密切,提高我国法律服务业整体素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为突出。除了制度优势和语言优势外,香港律师在国内外之间有较强联系能力,是国内外法律服务的“超级联系人”。此外,香港律师事务所有健全的管理、较高的信任度,加上内地对香港法律服务的需求,是香港法律界为国为民作贡献的好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说,“十四五”规划有关发挥香港优势的内容丰富,香港要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规划纲要提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香港不可错失的机会。过去香港帮助内地商品出口、企业走出去、海外资金引进来,现在这一“中间人”角色要调整为“反向操作”,帮助优质海外商品、服务和先进技术进入内地。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国家要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十四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其中必然涉及整合律师、公证、司法、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和涉外法律人才,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香港法律界应该善用法庭、仲裁和调解平台,培育自身持续发展增长点。

  “香港的进步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在国家支持下,香港不断前行取得进步,也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香港已经做好准备,充分利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郑若骅强调,律政司会积极善用和发挥香港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的优势,继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与业界携手把握“十四五”规划机遇。律政司正与内地相关部门密切联系,落实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的法律服务开放措施。

  与会人士表示,香港将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种种机遇,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机。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指出,合资格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特设考试,可获得大湾区9个城市从事内地法律特定范围的执业资格。目前已有600多名香港法律执业者报名考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香港律师参与大湾区发展。

  当日,香港律师会副会长陈泽铭、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等多位法律界人士也在会上分享了“十四五”规划为业界带来的新机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