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华国际时评:请美方停止为反中乱港罪犯站台

2021年04月19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题:请美方停止为反中乱港罪犯站台

  新华社记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刚刚对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等人作出公正判决,美西方一些国家高官就急不可耐跳出来,继续拿着“人权”和“自由”的陈旧剧本横加干涉,肆无忌惮为违法者张目。他们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其霸凌心态和虚伪面目越发明显。但香港由乱及治势不可挡,这种“话术”再也不能掀起任何波澜,只会沦为历史的笑柄。

  法治是所有国家应该尊重的核心价值,然而在涉及反中乱港分子的案件中,美西方却一再表现出对法律的极度蔑视。必须指出,黎智英等人违法事实明确,对其刑罚公正合理,任何试图洗脱其罪名甚至要求将他们释放的行径,都是别有用心的政治伎俩,联系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美西方一些国家的所作所为,其背后险恶用心已是路人皆知。

  这种直接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的做法,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黎智英等人的种种违法行径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香港市民利益和福祉,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为维护香港利益、国家利益将其绳之以法是维护主权完整的正义行为。美西方势力妄图阻拦中国正当行使主权,世人应看清他们践踏国际关系准则、意欲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进而以港扼华的险恶用心。

  至于一些人不停引用的《中英联合声明》,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最大的谎言就是关于它。《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及具体说明都是中方单方面的政策宣示,纯属中国内政,不是中英双方协议的内容。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任何条款赋予任何外部势力在香港回归后干预香港事务的权利。

  美西方一些国家口口声声“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其荒谬更无出其右。事实已一再证明,香港绝大多数市民渴望和平与稳定,反对暴力与“揽炒”。去年香港有290多万人签名或联署支持国安立法,上月逾238万市民联署签名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人心向背已一目了然。试问讲漂亮话的西方先生们,你们何曾真正关心过香港广大普通市民的福祉?你们究竟是要和所谓的“香港人”站在一起,还是早已站到了绝大多数香港人的对立面?

  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对一切蛮横干预香港事务、企图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国和外部势力,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态度十分坚决。

  奉劝某些美西方国家反躬自省,多看看自身早已千疮百孔的人权现状,而不是以所谓“人权卫士”自居,一再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甚至为反中乱港罪犯站台。毕竟,香港再也不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那些曾经的套路和把戏,早已没有任何表演的空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