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航天科技联合智能数据 建设智慧城市

2021年04月2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4月23日电 (沈婧婕、严小晶、实习生戚琦)4月22日上午,香港航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香港航天”)与华为云在港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共同研制和建设智慧城市资料及信息服务的合作目标,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局署理局长钟伟强、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国家科技部驻香港办事处总代表刘志明等主礼签约仪式,华为云与计算业务部亚太地区总裁曾兴云线上出席仪式。

钟伟强在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发展,2020年推出《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提出130多项智慧城市措施。此次香港航天与华为云携手合作,将航天科技应用于建设智慧城市,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续指,期盼社会各界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城市水平提升到世界领先地位。

华为云与计算业务部亚太地区总裁曾兴云在致辞时指出,华为云与香港航天的战略合作,将是一次卫星遥感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结合,双方必将能探索出一条城市智慧化治理的新思路,为香港、澳门乃至大湾区的城市管理提供借鉴。双方深入合作,通过拓展到智慧城市的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共同打造出世界级智慧城市。

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在致辞时介绍,香港航天与华为云展开战略合作,将集中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形成横向战略互补,在云端业务、数据处理、产业应用及商业运营方面,将取得具有建设性的创新意义。他进一步提出,结合“十四五”规划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希望双方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藉此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智慧城市方面的竞争力。

据悉,双方将以“数据创新生活,智能开启城市”为合作目标,充分整合香港航天基于卫星端与地面端的时空城市信息,依托华为云安全可信的数据处理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涵盖智慧政府、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等多维度的优质商业服务,打造全新的数码城市与智慧生活。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