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文艺界人士: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文化发展带来机遇

2021年05月19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文艺界人士: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文化发展带来机遇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丁梓懿、万后德)由艺术香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合办的“香港如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座谈会18日举行,约20位香港文艺界人士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与会嘉宾表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文化发展带来机遇,香港要尽己所能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首次将香港的文化地位写入国家规划,这是对近代以来香港中外文化荟萃之地特质的认同,并希望香港发挥更大作用。”香港中华文化总会荣誉会长谭锦球表示,香港要发挥两大功能来支撑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是国家文化窗口及交易中心,二是文化探索前沿。

  香港中国文化艺术推广基金主席李秀恒表示,香港目前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的重地,不再单是举办展览会的场地,而是一个重要的艺术交易和交流平台。文化艺术应被当成一个产业来做,特区政府应在这方面培养人才。

  香港特区立法会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议员马逢国表示,香港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如拥有传统文化底蕴、民间文化团体密度高、与国际往来密切,以及活跃的媒体平台,香港可外向辐射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他建议,特区政府可成立对外文化交流基金,做好中华文化推广。

  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表示,推动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不仅能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能增强香港青少年乃至全体市民的中华文化认同感。

  香港艺术发展局顾问郑培凯表示,文化发展要与教育紧密联系,香港致力于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必须从中小学校的教育入手,这样才会有发展的基础。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