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点赞“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香港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1年07月1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丽史诗。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香港,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在近日举办的“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上,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致辞时表示。

  此次展览由香港中联办及香港特区政府主办,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共有6.3万人次前往参观。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赞扬本次展览的教育意义,希望展板内容可以出版成册,或融入教材,帮助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丽史诗及伟大成就。

  

  “比上通识课更吸引人”

  大屏幕上展示着红军的画面,在声、光、电综合效果的支持下,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场景,让现场观众直呼“逼真”“震撼”!这便是展览中“沉浸式光影体验区”“VR穿越历史场景”的情形,吸引着不少参观者排队前来体验。

  “展览的设计比较多元化,既有文字和图片的展示,也有体验区等,整体感受很好。在香港能有这样的展览也非常难得。”香港大学生于文说,展览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比以前在学校上的通识课更吸引人。

  “孩子看到火箭、宇宙飞船等航天领域的模型非常兴奋,他发自内心地感慨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带儿子前来观展的周琳说,展览现场的布置立体直观,孩子看完了很有收获,有助于培养小朋友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次展览分为“救亡图存”“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东方之珠”共6个部分,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外交等领域,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

  在展览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仔细了解关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各部分内容。他表示,展览办得非常好,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很清晰地展示出来,可以让香港市民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及整个国家的了解。

  “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在参展现场,有这样一些稚嫩的脸庞让大家印象深刻:他们身穿制服,分布于各个展览区,主动为参观者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谈起历史人物更是如数家珍。他们是现场的少儿导览员,绝大部分是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成员,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

  11岁的卢同学就读小学五年级,是少儿导览员之一。“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把珍贵的历史资料及文物向大家作介绍。”卢同学说,今年6月中旬他收到了一本超过3万字的书,内容被分为18个部分,涉及展览内容的各个方面。在确认自己负责的部分后,他便开始认真研读及搜索资料,希望将展览以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参观者。

  香港青少年军总会培训主任黄咏恩介绍,仅仅两周的培训,让这些青少年记忆及背诵相关事件、重要节点和历史典故实属不易。但团员们主动学习,在短时间内完成讲解词背诵的任务,表现专业,令人欣慰。“很多团员表示,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有责任有义务真实还原正确的中国历史。”

  全国青联委员梁琬雯认为,主题展览内容丰富且很有教育意义。“作为香港青年,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幸福的年代。希望特区政府可以多举办这类有教育意义的展览,或者在某些地方建成一个基地,让市民重温历史,增加大家对国家的认同感。”

  “国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在展览的第六部分“东方之珠”展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与香港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里有《南京条约》留给中华民族的屈辱与伤痛,有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曲折与艰辛,有香港回归祖国时的自豪与激动,这些画面至今都深深印刻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嘉华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吕慧瑜说,她在展览中看到,抗战时期,面对日军侵略,占据香港的英军迅速投降,从此香港成为日占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带领香港市民组成游击队坚持抗日,这段历史值得被更多人了解、铭记。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开幕致辞时说,香港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香港市民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努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在参观展览后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重要篇章,“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同胞应该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特别是年轻人应该认识国家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更好地实践‘一国两制’。”

(责编:郝江震、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