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区政府预测: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有望增长6.4%

2021年11月12日22: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政府12日发表《2021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2021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介绍,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按年增长5.4%,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有望增长6.4%。

  欧锡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香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香港经济在第四季度可实现稳健的增长。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的数字,2021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复检修订至6.4%。最新预测反映2021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将比2018年的水平低约2%。

  分析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欧锡熊表示,从对外贸易看,受惠于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以及区内贸易往来畅旺,香港整体货物出口继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20.5%后,在第三季度也大幅增长14.2%,输往内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继续呈现双位数增幅。

  资产市场方面,欧锡熊认为,受美国货币政策、内地监管要求以及新冠变种病毒病例在世界各地蔓延导致运输及供应链被扰乱。恒生指数在9月20日下跌至24099点,季末收报24576点,较6月底显著低14.8%。

  失业率方面,欧锡熊表示,香港劳工市场在2021年第三季度继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度的5.5%进一步下跌至第三季度的4.5%。

  欧锡熊认为,随着经济复苏和进口价格上升,香港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但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应维持受控。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基本消费物价通胀为0.4%,2021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8月时复检的1%下调至0.7%,相应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为1.6%。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