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奥运健儿带给香港学子的精彩一课:追求梦想 为国争光

2021年12月0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12月5日,苏炳添、马龙、孙一文、吕小军、崔晓桐,以及国家游泳队教练王爱民5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会。人民网记者 刘洁妍摄
12月5日,苏炳添、马龙、孙一文、吕小军、崔晓桐,以及国家游泳队教练王爱民5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会。人民网记者 刘洁妍摄

人民网香港12月6日电 (记者刘洁妍)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带动体育热潮,激发爱国热情。继4日多场活动展现精湛技艺,最后一天行程里,“奥运天团”继续与香港各界交流互动。“亚洲飞人”苏炳添、乒乓球名将马龙、重剑奥运冠军孙一文、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崔晓桐,以及国家游泳队教练王爱民5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会,分享追求梦想、为国争光的奋斗故事。

“不向命运低头,排除一切困难,为了梦想拼搏向前”“看着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因我而升起,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与祖国紧紧相连”……奥运冠军们在现场真情流露、妙语连珠,给香港年轻学子带来精彩一课,激励他们坚持不懈,勇敢奋斗。有学生会后表示:“奥运运动员为国增光,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将不屈的精神传递下去。”

苏炳添:取得的突破源于国家的强大

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站上百米男子决赛跑道。有网友称其为“苏神”,他在报告会现场却表示自己心中的“苏神”另有其人。他就是苏桦伟,代表香港参加过多届残奥会,取得6金3银3铜佳绩,同时保持多项世界纪录。苏炳添说:“因为我在苏桦伟身上,见到两地青年为了梦想奋斗的同一种信念,就是不向命运低头,排除一切困难,为了梦想拼搏向前。”

多年运动生涯中,苏炳添受过挫折,遇到过瓶颈,经历过低谷。然而,坚定目标、不懈努力、相信自己,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走出低谷,在东京奥运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苏炳添说,“这也是中国体育一代代田径人的拼搏与传承所换来的成果。”

苏炳添表示:“我取得的突破都源于国家的强大,我感恩于这个伟大时代,感恩于国家给予我的一切。”正因为心中保持感恩,始终胸怀祖国,才让他燃起斗志,充满信心,坚定要为中国人、为亚洲人争气的决心。

苏炳添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亚洲选手、中国选手可以站在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上,也希望这种体育精神能不断激励着内地和港澳的青年同胞携手并进,共同进步。

马龙:“比心”送给艰难时刻没有放弃的自己

报告会上,三届奥运会取得五枚金牌的马龙分享了自己的追梦故事。他表示,自己从小就许下愿望,希望有一天能代表中国出战,赢得冠军。他拼命训练,18岁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2015年登顶男单冠军。“在里约(奥运)周期,我没有输过一场外战,外媒更是用‘六边形战士’来形容我。”2016年马龙获得男单奥运冠军,成为“大满贯”选手,“看着五星红旗在里约奥运赛场因我而升起,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终于实现了‘为国争光’这个小时候的梦想”。

东京奥运会开始前,有记者问他“害怕失败么?”马龙坦言,害怕失败,但更想赢。带着这份信念,32岁的马龙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最终收获两枚金牌。比赛结束后,马龙向所有观众“比心”的一幕成为经典画面,他说:“这个心也送给自己,送给那些艰难时刻没有放弃的自己。”

在金牌和冠军之外,马龙表示,乒乓球教会他最多的就是如何面对输赢。“作为竞技运动员,赛场上,我们每天都要面对输赢,只有你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努力,你才能走向成功;但体育运动教会我们的又不仅仅是输赢,还有在失败后重新来过的勇气、绝境处不放弃的信念。”

孙一文:梦想与祖国紧紧相连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是重剑奥运冠军孙一文的人生信条。“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与祖国紧紧相连,因为付出了巨大的心力钻研战术,所以‘亮剑’的那一刻,我不困惑。因为在一次次颠覆自我中磨炼,所以我敢于‘一剑封喉’,绝不畏惧。”

“我不敢说自己是最刻苦的运动员,但是我敢说,我是最认真思考的。”要想达到“人剑合一”的状态,孙一文说,除了每天无数遍重复练习,还需要加以分析,不断优化训练策略,并随着一万小时的累积,训练成果才会显现出来。

孙一文相信,道路上出现的每一个坎坷都在暗示迈进更优秀的的一步,“经历风雨的阻碍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为了取得成绩的突破,在训练中,她勇于颠覆自我,最终在东京奥运会上“一剑封喉”,拿下金牌。

面对外界关注,孙一文深知,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冠军的光芒固然耀眼夺目,但在冠军背后,没有什么比激动人心的忘我拼搏更能体现体育精神。”

“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带来的积极向上、奋勇拼搏、追求卓越、敢于亮剑的精神能够传递给两地更多的年轻人。”孙一文对现场的香港学子说,“也希望能把我身上的小小倔强传递给发奋学习的你们,让它依附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彼此激励,共同成长。”

吕小军:只要走上举重台就要让五星红旗升起

现年37岁的吕小军,算得上是运动场上的“老将”。“总有人问我,37岁了你还练得动吗?”吕小军表示,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训练对他来说,是轻松的,快乐的。他还透露,科学训练就是我的举重生涯“永葆青春”的秘诀。

早在2012年拿到伦敦奥运会冠军时,吕小军的举重生涯就已经实现了各种金牌的大满贯。之所以迟迟没有选择退役,吕小军说:“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举重项目。我并没有把练举重当作一项工作,一个谋生的手段,举重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一项事业,也是我情感的寄托。”

吕小军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2019年在芭提雅举行的世锦赛。他顶着腰伤,坚持作战,最终拿下金牌。“其实当时我想的并不是冠军,我只是不想放弃每一次试举。就算有伤,我也想上台举好每一把,我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热爱举重的全世界的人们。”

这么多年,参加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比赛中,吕小军说,自己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走上举重台,吕小军就要让五星红旗升起,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就像军人走上战场就是要打胜仗,吕小军走上举重台就是要捍卫中国力量的荣誉,要用挑战人类力量极限的方式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崔晓桐:期待早日在深圳河参加赛艇比赛

中国赛艇四朵“金花”之一的崔晓桐表示,一开始只把赛艇当成职业,把拿冠军当作习惯,直到她和队友到赛艇发源地英国泰晤士河畔的亨利小镇,参加历史最悠久的皇家亨利赛艇比赛。当时的中国队一开始无人在意,却赢了一场又一场,最后捧得冠军奖杯,收获经久不息的欢呼,让她深受触动。

“中国人拿世界冠军并不稀奇,但要在欧美人长期垄断的运动项目里拿冠军,那才是最可贵的,而我们在那场比赛里做到的,就是在赛艇运动诞生的国家、在泰晤士河上,拿下一座历史悠久的冠军杯。”那次经历,让崔晓桐对赛艇多了一份热爱,让她懂得了爱艇。

“中国赛艇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届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这支队伍是中国代表团所有运动队里,获得奖牌的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崔晓桐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体育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好体现。”

崔晓桐在报告会上还特别提到,有位香港青年一年前向林郑月娥特首提过一个建议:希望在深圳和香港的界河深圳河上举办一场赛艇比赛。崔晓桐表示,特别希望能早一天到深圳河去参加赛艇比赛。“因为我知道:那条河既是深圳的母亲河、也是香港的母亲河,那里面的每一滴水,都能映照出我们中国赛艇人的心声——爱艇、爱桨,就是爱赛艇!爱水、爱河,就是爱中国!”

王爱民:世界赛场展现中国速度,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杨浚瑄、张雨霏、李冰洁、汤慕涵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0秒33的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摘得中国游泳历史上的首枚奥运接力金牌,书写了中国游泳的新篇章。

赛前,中国队并不是夺冠热门。“但我们就是‘不信邪!’”中国游泳队教练王爱民在报告会上说。“奇迹是人创造的,尤其在大赛中什么样的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最强阵容出战更要拼出中国速度。”最终,四个姑娘不负众望,在东京赛场演绎了“团结一心,其利断金”的拼搏夺金时刻,也帮王爱民圆了30多年的奥运冠军梦。

王爱民带训杨浚瑄已经有十年的时间,是他倾注最多心力培养的运动员之一。近几年杨浚瑄开始在国际、国内赛场展露锋芒。王爱民说:“能够带领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超越,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都热爱游泳事业,同时目标一致——那就是要在世界赛场展现中国速度,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