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创科发展生机勃勃 国际创科中心可期

严小晶
2021年12月0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分中心、28所与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研发实验室相继成立;12个本地孕育的独角兽企业诞生,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3755家初创企业陆续创办,较2017年数量增加68.5%;所聘人数增至13804人,较2017年数目增加118%……香港各项创科相关指标及数字近年屡获亮丽成绩。

“当前,香港创科事业发展可谓生机勃勃,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过去四年多来,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已投入超过1300亿港元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未来将继续在基建、人才、资金等多方面布局,锐意构建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发展香港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国际创科中心。

布局基建 驱动发展

科研基建是创科发展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增拨多幅创科用地,提供更多科研设施,以推动创科生态圈的持续发展,驱动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

薛永恒介绍,2021年施政报告预留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主要包括:其一,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将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联动深圳园区组成约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其二,启动马料水填海工程,腾空沙田污水处理厂现址,提供88公顷新增土地;其三,在流浮山辟出约5公顷土地,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创科设施,便利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协作;还将为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预留约4公顷和约2.5公顷科研用地等。

科研设施是科研基建的重要支撑,薛永恒提及,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主要基础设施建造工程已于2021年7月开展,第一批楼宇将于2024年陆续落成使用;香港特区政府也在持续扩展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建设;此外,香港科学园设立的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由香港机构与世界级科研机构合作成立28个实验室、计划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等,系列科研设施将为创科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

科研设备是科研设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施政报告提出将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集中生产线,建成一批可供业界共享共用的工业设备,配合‘再工业化’及科研基建需要。”薛永恒以将军澳工业邨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举例,当中具备先进共用设施,对防震、承重及空间要求较高,有风险仓、中央物流设备等,供业界共同租用,未来也希望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探讨共用科研设施的可能性。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日前接受专访。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推动研发 集聚人才

研发是创科之本,人才更是推动研发的根本要素。薛永恒强调,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又是国家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未来几年创科发展将聚焦推动研发和集聚人才,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在推动研发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正全力建设在香港科技园设立的专注于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科技的两个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谈及“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薛永恒说:“我们计划在港深创科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以创新香港研发平台16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实验室及8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汇聚海内外科研人员,聚焦生物医学、化学、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范畴,应用于预防、诊断、药物开发、外科微型机器人、先进治疗、康复等领域。”

提及如何绘就创科人才蓝图的课题,薛永恒表示,一方面,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拥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享有“一国”之利,而“两制”则让香港维持原有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有利于吸引外来人才;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推出多项举措,积极支持培育本地创科人才。

在吸纳海外人才方面,薛永恒指出,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是香港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凭借香港多所大学的科研能力、与海内外的友好合作关系,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落户香港;2020年推出为期5年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第一批聘用40余名来自8个经济体的杰出学者及其研发团队,未来将继续推进该项计划。

香港也致力于打造本地创科人才库。香港特区政府近年在中小学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让学生尽早理解人工智能是什么、编程怎么做;在大学方面推出“创科实习计划”,资助本地大学为修读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今年暑假已吸引约2500名大学生参与。“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阶段,我们有‘一条龙’措施培育创科人才,希望借此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薛永恒说。

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科技创新引领新动能发展,开辟经济增长的新天地。薛永恒透露,香港不乏世界一流的科研产品,这些科研成果产品化将成为推动经济的新兴动力。创新及科技局将在其中扮演桥梁角色,将科研成果与投资者、企业等联系起来。

创科初创企业是科研成果产品化的有效路径,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初创企业的发展。薛永恒举例说,香港特区政府已成立“创科创投基金”,21家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曾获投资,总投资额超过1.2亿港元,并吸引约6.7亿港元的私人投资,涉及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及供应链管理等领域。

在创新科技的促动下,香港成为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之一。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公布的“2021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显示,香港的初创企业持续蓬勃发展,数量较2017年增加68.5%至3755家。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香港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拓展潜力无限的发展空间。薛永恒表示,为支持他们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开拓大湾区及更广阔的内地市场,科技园公司将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作为资源中心、培训基地及人才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将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培育初创和支援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

薛永恒认为,由香港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和深圳创科园区组成的合作区,通过“一区两园”的方式,正好做到港深两地优势互补,“香港基础科研能力强劲,但在元件制造、量产能力是短板,但一河之隔的深圳有很强的龙头科技企业,无论是元件制造、科研转化能力均非常强,彼此合作可以做得非常出色。”他续指,广州、东莞的高端制造能力也都很高,香港若能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互补,未来必定大有可为。

新局面、新气象、新未来。“创科局将全速推动创科发展,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双城三圈’协同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打造香港的硅谷,为国家创科发展贡献香港力量。”薛永恒说。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