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世界将建全港首个私人资助房屋 助力青年置业

2021年12月0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6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新世界集团6日宣布,旗下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将推出全港首个由私人发展商资助的房屋计划——“新世界资助房屋”,以超低首付兼早段低供款,为有置业需求但经济能力欠缺的年轻家庭提供可负担的房屋,助香港青年阶层纾困并向上流动。

新世界集团介绍,与现行的政府资助居屋模式相比,该计划的亮点在于成本价、低首期、渐进式弹性按揭以及全方位的软件配套支持。

据了解,新世界集团提供土地并出资,以兴建设施及配套完善的共活小区。房屋以非牟利成本价格(约市价50%至60%)出售,助力25至40岁合资格的年轻人以5%的低首付轻松“上车”并享有全部业权,以“渐进式供款”减轻购房者早期偿贷压力。首十年只需按揭楼价的50%,待年轻人经济实力增加,十年后再逐渐按揭其余50%。

集团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作为香港的主要发展商,新世界有责任与港人分忧,身体力行设计、兴建和实验崭新社会房屋模式,为民众提供更多住房和更多元的置业阶梯,让社会不同持份者共享发展成果,与社会共同进步。“新世界建好生活”正是基于这一宗旨,摒弃追求利润最大化模式模式,以创新思维定义和优化香港房屋市场,探索并提出更多解决方案,推动积患早日标本兼治,令市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新世界资助房屋”近期将推出首个试验项目。集团将捐出位于新界东北元朗地段一幅约1.5万平方米的土地,并出资11亿港元,建造第一批约300个实用面积在28至51平方米的一至三房单位。

以28平方米单位为例,其成本造价约270万港元。购房者先期按50%即135万港元申请九成按揭,首付13.5万港元即可上楼,现行利率计算月供仅为5010港元。这样可极大缓解港人尤其是青年家庭轮候政府资助居屋遥遥无期、首期储蓄与早段供款难题,让更多年轻人以较低门坎置业,并享有接近私楼的物业质量。

郑志刚说,集团一直关注香港房屋及土地供应问题并致力改善。近年已捐出多幅土地,与不同非牟利组织和运输及房屋局合作,兴建过渡性房屋项目,至今已有四个相关项目进行中,共提供约2000个单位。

未来,“新世界建好生活”还将在协助配合特区政府参建公屋、资助房屋,以及改装工厦作为过渡性房屋等方面继续探索并陆续推出相关举措,为彻底解决香港土地房屋问题贡献力量。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