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疫情下的香港年味儿

2022年02月0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1日电 (严小晶、吴宇扬扬、实习生张欣然)大扫除、贴春联、置年货、买年花……新春佳节,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街头巷尾喜庆的节日气息仍处处洋溢。市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置办年货、辞旧迎新,与家人喜迎虎年新春。

香港中环石板街新春气息浓厚。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香港市民选购春节饰品。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每逢春节,香港会举办俗称“花市”的年宵市场。今年因为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取消年宵花市,不少市民便前往旺角花墟购置年花,花店商铺也在大街小巷开设售卖年花的专区,寓意心想事成的蝴蝶兰、祝福大展宏图的桃花、祈福子孙满堂的“五代同堂”……各类鲜花盆景琳琅满目。

香港市民在旺角花墟购置年花。人民网 严小晶摄

香港市民选购“五代同堂”。人民网 严小晶摄

在香港,各类年货都有着独特寓意,讲究“好意头”“好彩头”。例如瓜子,有“多子多孙”的期许,抓起一把瓜子,寓意为“抓银子”。而核桃则寓意和和美美,团团圆圆。

“写挥春、送挥春、贴挥春”别有一番风味,位于上环楼梯街的“手写挥春档”陆续开摊。书法家现场挥墨,为这条百年老街换上新装。和煦阳光下,空气弥漫着的清新墨香,是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香港市民在上环楼梯街欣赏书法家写挥春。 张欣然摄

尖沙咀、中环IFC、湾仔利东街等香港地标挂上了大红灯笼,满街的新春装饰别具一格、尽显喜庆,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笑脸盈盈。

香港尖沙咀一家酒店灯笼高挂。人民网 严小晶摄

香港市民在中环IFC天桥驻足拍照。人民网 严小晶摄

香港湾仔利东街挂满大红灯笼。张欣然摄

虎年新春已至,香港年味正浓。面对疫情,香港市民积极应对,做好防疫工作、遵守社交距离措施,用自己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一排排灯笼、一副副挥春,是对新一年的美好希冀,也成为疫情中触手可及的温暖。 

(责编:崔译戈、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