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行开学典礼暨开校仪式

2022年09月01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1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科技大学(广州)9月1日举办开学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该校打破传统高校的院系之分,首设“枢纽”和“学域”学术架构,其正式开校标志着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正式进入“港科大2.0”时代。

港科大(广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州南沙,开校仪式在广州及香港同步举行。众多内地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全球知名大学校长及管理层、两地商界领袖和港科大创校成员等,纷纷透过贺辞或线上参与典礼,向港科大(广州)送上祝贺,期望两校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为高等教育提供新理念和发展方向,培育更多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以视频方式致辞,庆贺这个穗港教育合作的历史性时刻。他说,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港科大(广州)是首个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由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体现了国家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的定位。

李家超表示,港科大作为蜚声国际的院校,有充分和成熟的条件贡献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他寄望港科大(广州)进一步发挥香港联通世界的节点功能,与香港校园协同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并培养爱国爱港、具备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在开幕辞中表示,港科大(广州)的成立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也是香港与内地城市在教育领域携手合作的新探索。

港科大校长史维表示,各位同事勇于尝试、改变、坚持、摒弃私念,一切以大学和社会的福祉为前提,相信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必将前途无量。

港科大候任校长叶玉如说,港科大已迎来新的发展篇章。未来,两校会透过创新互补的学术框架紧密合作,在教学、研发以及知识转移方面实现协同发展,向建成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目标不断迈进。

开校典礼后,港科大(广州)于同场举办“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之挑战”院士座谈会,多名院士将就如何培养交叉学科人才的议题进行交流。倪明选将于2日就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主持“开学第一课”,同日亦有折纸演出、圆桌论坛、学生辩论赛及迎新晚会等。

据了解,港科大(广州)2022年仅招收硕博士,2023年开始本科招生。港科大(广州)学生毕业可同时获授港科大学位,两校所有设施和课程均向两校师生开放。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