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家在港选拔航天载荷专家 首阶段收到120份申请

2022年10月3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29日电 (记者陈然)国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航天载荷专家,第一阶段报名已于10月27日截止。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29日表示,首阶段报名工作共收到120份载荷专家申请,社会反应之热烈,令人振奋。

孙东当日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合办的“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并发表致辞说,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上从不缺席;香港的大学研究团队一直有为国家的太空探索任务提供支援,比如研发了应用在“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月球相机“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嫦娥五号”采集月壤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天问一号”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等等。香港亦有多所大学开办了与航天太空相关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为培育探索太空的专家提供土壤。

据了解,在120名申请人中,有60%男性,40%女性;50人来自香港各间大学,22人来自特区政府支持的5所研发中心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8人来自科学园、数码港园区的科研机构和园区,28人来自特区政府各部门及医管局,余下12人来自其他科研机构及公司。

孙东表示,这120名申请人的专业性非常强,有超过一半来自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及电子工程等领域,其他候选人则来自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天文学、心理学等各个专业界别。下一阶段将会向候选者索取个人和家庭健康资料,并与医管局配合对相关人士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评估等。

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于近期启动,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候选对象要有相关专业领域博士学位,并在相关行业从业不少于3年,年龄介于30岁至45岁,男女不限,须通过体格要求,若入选,将获特区政府津贴,并前往内地受训。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