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近日启动 内地中医专家抵港开展交流

2022年11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医院管理局23日举行“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媒体发布会。龙真茜摄
香港特区政府医院管理局23日举行“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媒体发布会。龙真茜摄

人民网香港11月24日电 (严小晶)香港特区政府医院管理局(简称“香港医管局”)23日举行“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媒体发布会,香港医管局总行政经理黄巧云、两位日前抵港的内地中医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谢东平和副主任中医师吴广平出席。

据介绍,“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的两位中医专家均曾于今年初随同内地援港医疗队来港,协助香港抗击新冠疫情。两位中医专家会以“访问学者”身份到不同公立医院交流,首阶段会在伊利沙伯医院及玛嘉烈医院研究治疗新冠重症病人的中西医协作模式,以及为培训香港中医师提供临床指导。

香港医管局总行政经理黄巧云介绍,“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为期一年,目前共3名内地中医专家获提名来港参与。她还指出,“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是一个崭新的安排,实现内地中医专家首次亲身到医院与本地西医研究临床方案,相信可以令香港中医药发展更进一步,期望未来将香港的中西医协作优势推广至国际。

香港医管局主席范鸿龄日前曾表示,非常感谢内地和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支持计划,促成两位中医专家来港,对提升两地中医药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服务专业水平有莫大裨益。香港医管局会继续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强香港和内地医疗服务的融合,以产生协同效应,达致互惠互利的成果。

据悉,“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是香港医管局正推展的“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系列之一,目前还在筹备包括“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大湾区专科护理知识交流计划”“大湾区放射技师交流计划”在内的其他交流项目,相关计划将在2022年底至2023年初陆续展开。系列计划旨在深化与广东省医疗人才交流,促进两地公营医疗服务发展,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人才培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