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公布系列举措优化基层医疗健康系统

2022年12月19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19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19日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旨在为强化香港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制定发展方向及策略,从而提升全民健康。

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当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面对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所带来的压力,单凭增加公共医疗卫生开支去资助公立医院并非持续之道。因此,香港需要就医疗系统进行系统性改革,将焦点从治疗转向至预防疾病,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

《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提出5大基层医疗健康改革方向,包括建立社区基层医疗系统、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管理、整合基层医疗健康资源、规划基层医疗人手,以及改善数据互通及健康监测。

蓝图建议,进一步以地区康健中心服务模式为基础,发展以社区为本、家庭为中心的社区医疗健康系统,并强化“一人一家庭医生”概念,建立基层医疗服务与专科和医院之间的双向转介机制。

卢宠茂表示,蓝图为香港基层医疗健康的未来发展勾划策略性路线图。“希望透过蓝图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改革,提供便捷及连贯的医疗服务及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医疗系统,从而改善巿民的整体健康状况。”

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对蓝图表示欢迎。他强调,有关政策方向及措施可提升巿民的健康状况,提供便捷及连贯的医疗服务,建立可持续的医疗系统,有助进一步加强香港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和减轻公营医疗的压力。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