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通”字获选为香港2022年度汉字

2022年12月30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30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政治团体民主建港协进联盟30日公布“香港年度汉字评选2022”结果,“通”字当选为香港2022年度汉字。

民建联当日举行记者会表示,11月19日至12月22日期间,民建联邀请全港市民在十个候选汉字中,投票选出一个表达自己对当年看法的汉字。在参与投票的2749名市民中,“通”字获最高票数749票,成为年度汉字。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宣传及公关委员会主席刘国勋表示,“通”字意指畅通、通关,该字获选为年度汉字,反映疫情影响香港和内地人员往来,市民期盼尽快通关。

民建联创党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亲自题写年度汉字“通”。他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几乎隔绝,家庭团聚及商务活动大受影响,市民都期盼能尽快通关。

曾钰成说,疫情下特区政府一直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与内地“通关”,行政长官李家超述职后也为市民带来“‘通关’可以实现”的好消息,“通”字当选为今年的年度汉字众望所归。此外,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市民也期盼在疫情之后香港可以恢复与内地、与海外畅通无阻的交往联系。

此外,获得高票的汉字还包括“疫”(350票)和“新”(282票),分别反映当下疫情以及社会各界期盼新一届特区政府团队带领香港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实现新飞跃。

据了解,“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由民建联自2013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活动让市民观察和反思社会现况,同时借此弘扬中国文化,宣扬汉语内涵丰富、言简意赅及高度浓缩的特性。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