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纪委新班子经验丰富 彰显反腐决心--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中纪委新班子经验丰富 彰显反腐决心

2012年11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华社
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华社

人民网11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昨日上午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获中央委员会批准。新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出任新一届中纪委书记,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当选副书记。外界分析认为,王岐山在过往的从政经历中屡次担当“救火队长”角色,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和“处理危机的铁腕”,由其领衔肃贪倡廉,显示中共进一步加强治理贪腐的决心与力度。

开辟反腐新格局

14日当选的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0人,昨日实到129人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王岐山主持了会议。新一届中纪委领导机构的架构和人数均与上届一致,设书记1人,副书记8人,常务委员会委员19人。

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被外界认为是中共高层“铁腕”人物的代表。他自2008年至今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商贸工作,其曾在从政生涯中多次充当“救火队长”。外界预测,王岐山上任或将强势反腐,开辟中共反腐的新格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内地腐败形势日益升级,金融、证券领域成贪腐重灾区,而王岐山早年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深谙金融规律和中国现实,金融领域反腐亦是王岐山的“拿手好戏”。

五副书记为连任

在新一届中纪委副书记中,黄树贤、李玉赋、吴玉良、张军、陈文清五人为连任,在另三位新当选副书记中,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是唯一一位由地方首脑担任中纪委副书记的高官。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上将)兼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杜金才也当选新一届中纪委副书记。此外,监察部副部长王伟由上一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升任副书记。

纵观此次新当选的中纪委常委可以发现,19位常委几乎全部具备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并且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央重要的党纪和政法部门。除书记和副书记外,其他10位常委均是来自解放军总政治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部、中直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审计署、监察部等中央重要机构和部门主管纪检的高官。其中,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为连任,其他9人是首次入选中纪委常务委员会;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是新一届中纪委常务委员会中的唯一女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