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二

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

策划: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史江民  作者:吴思涯 陈典

2012年11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准备开始做手工的小朋友们(吴思涯 摄)
准备开始做手工的小朋友们(吴思涯 摄)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一:香港社会如何保护幼儿?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网驻香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这个圆剪得好!”

“这只猫头鹰好靓!”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时,看到K2班(4岁班)的小朋友们正在做手工。有个小男孩做得最慢,老师并没有催促,而是不断鼓励着小朋友。

老师说:“他做得慢,是因为他认真,做得最精致。我们做老师的一定要认真观察每个小孩,不仅让他们注意到细节,进行更深的思考,也要让他们觉得自己被认真对待。”

K2班一共20多名学生,两名老师。每个小朋友都开心地做着自己的事,老师耐心地照顾每个学生,眼神中充满了善爱。

入行门槛:幼儿教师必须经过从业资格认证

“幼稚园老师虽算不上一个圣职,意义却很重要。这不仅是一个用来赚钱的工作,而是对小朋友、家长,还有社会负责的工作。”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校长樊淑葵这样评价幼稚园老师的职责。

持有“幼稚园教育证书”是全职幼儿教师进入非牟利幼稚园工作的最低门槛。根据香港政府学前教育学券计划规定,凡参与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所有在职和新入职的教师在2012学年结束时必须取得幼稚园教育证书。同时,所有在职校长必须具备幼稚园教育证书或同等学历。从2009年起,所有新任幼稚园校长必须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校长必须修毕训练课程,并获得“合格幼儿园教师”资格。如果幼稚园的老师没有达到上述的学历标准,该所幼稚园将不会通过政府的评估,无法获得参与学券计划的资格。

学券计划是以学券形式直接向家长/合法监护人/注册托管人提供学前教育学费资助,让入读合资格本地非牟利幼稚园的学童,获得学费资助。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老师、学生都要符合计划规定的标准,接受规定的管理。超过80%的香港幼稚园为非牟利幼稚园,绝大部分都参与了学券计划。学券计划从根源上直接决定办学经费,所以这项计划对香港幼稚园和幼儿教师的系统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说,持有“幼儿教师从业资格证”的应聘者都可以进入面试环节,面试通过后,便正式录用。提到面试的选拔,樊淑葵校长说:“我对幼稚园老师的要求是,让小朋友感到他们在这里是被爱的;用心观察小朋友的细微变化,并能运用到平时课程的编制和教学中;尊重每一个小朋友。这些要求都需要老师有专业的幼教素质和优秀品质,因此我们在聘请老师的时候,除了要看应聘者是否有幼稚园教育证书,重点还要看他的性格和品德是否适合幼儿教育。”

入行培训:政府对教师职业培训进行资助

当幼师正式受聘后,一边教书,一边培训也就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香港政府学券计划为所有在职幼稚园教师及校长提供资助,以协助他们提升专业水平。

樊淑葵校长说,2006年学券计划开始以来,未取得证书或学位的老师便陆续参加了课程培训和考试。学校用政府提供的教师津贴为老师们支付课程和考试费用。杨震幼儿学校的老师目前已全部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书。有些老师利用这个机会,甚至修了学前教育学士学位课程,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当参加培训的老师无法上课时,幼稚园可以聘请代课老师填补空缺,聘请代课老师的费用也包含在教师津贴里面。

对于没有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其校长及教师如果修读政府认可的幼儿教育课程或文凭,也可申请发还部分费用。政府希望通过发放津贴的方式,鼓励不同学校的教师提升专业素质,提高社会整体教育水平。

通过政府资助培训,樊淑葵校长已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课程不仅从教育学,更是从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角度进行设置,让老师们拥有更深更广的知识积累。同时,专业的课程修读能让老师们更深刻地理解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指引,并将理论贯彻到实践中去。

规范化教学:学前教育课程指引

《学前教育课程指引》是由香港发展议会为服务二至六岁的学前机构而编订。该《指引》成为非牟利幼稚园办园理念、课程设置、教育成果评估等的指导标准。

香港发展议会将西方的一些教育思想如“多元智能,全人发展”引入香港教育环境中,在《指引》中提出“在玩耍中学习”的教学理念。指明幼稚园设计课程时应主要运用游戏的形式,幼儿在玩耍中发挥主动性,自主获取相应的知识,同时在语言、社交、身体素质等方面也得到提高。香港幼稚园没有统一的教材,每一所幼稚园按照自己的教学理念编写教材,具体到每一个班,便是教课老师自己编写。有这样一份权威、科学、具体的课程指引,老师编写的教材便有据可依,教学质量也会得到保证。

香港中文大学张煊昌校友会联会张煊昌幼稚园潘惠平校长给人民网记者介绍了幼稚园的教材情况。活动室有一整柜都是老师的教材编写记录,按照年级、课程分类,老师根据教育局的课程指引统筹课时、编写教材,按规定我们不能教太多硬性知识,一定要在游戏中进行。每个老师买的教材都有记录,供后来的老师参考,学前指引的方针不变,具体操作可以有些变化。

专家指导:启动大学——学校支援计划

为提高自身素质,解决存在的问题,香港各幼稚园也争先恐后加入“大学---学校支援计划”。该计划由香港教育局拨款,专业的幼教研究组织展开调研项目,各幼稚园向专家组提交申请,如符合项目要求,专家便到该幼稚园参与教学,进行交流指导。

近年,香港教育学院获教育局拨款一千二百万元,向五十六所幼稚园进行为期三年的强化幼教校本课程计划。负责计划的教育学院儿童研究与创新中心总监郑佩华教授,称计划包括向幼稚园提供“顾问到校支持”:安排二十五个教育学院教授和导师作为顾问,协助学校制订和推行课程改革。计划的成果让郑佩华教授很满意。她说:“这次计划不但按学校需要提供协助,更启发了老师,强化了对教学理念的反思能力,还提升了教师对教学理念的了解,同时强化学生的沟通、协作和创意能力。”

有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香港的幼儿教师有着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社会对幼教事业的重视也让幼儿教师备受尊重。2011年从学校毕业便从事幼教的范老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范老师说:“我尊重自己的工作,看到小朋友的成长,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

“在学校读了三年学前教育课程,除了学习最基本的画画、弹琴等技能,我们还有很多人文类的课程,甚至还有统计学选修课。现在想起来这些知识我都用上了。学前教育其实是一门复杂的学问。”范老师被一群小朋友围着。“有时小朋友不太明白的意思,我会用更多的时间耐心跟他们解释。有时他们闹情绪,我得想出最恰当的方式去安抚他们。这时如果你用儿童的心理去理解他们,就不会再觉得厌烦。精力有限,有时难免会非常疲惫,但一走进幼稚园,看着小朋友朝气蓬勃地对你叫‘老师!’,立刻什么疲惫都没了,他们才是这个世界正能量的源头。”

(“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三: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