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三

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

策划: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史江民  作者:吴思涯 陈典

2012年12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煊昌幼稚园大门(吴思涯 摄)
张煊昌幼稚园大门(吴思涯 摄)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一:香港社会如何保护幼儿?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二: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网驻香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幼稚园是一个人接受正规教育的起点,开办幼稚园理应受到严格的监管。香港素以优质学前教育著称,那么,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经过什么程序?政府在其中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根据幼儿年龄分别注册

香港的学前服务对象为幼儿中心及幼稚园。幼儿中心向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社会福利署注册。幼儿中心分为育婴园及幼儿园两类,育婴园为出生至两岁的幼儿服务,幼儿园为两岁至三岁的儿童服务;幼稚园向教育局注册,幼稚园为三至六岁的儿童开设。

现在香港大部分的幼稚园只开办半日制课程,有高班、低班及幼儿班,亦有部分幼稚园同时开办全日制课程。幼儿园的服务亦有全日制及半日制两种,大部分幼儿园儿童是接受全日制的托管服务。

香港的幼稚园全属私营机构,由志愿团体或私人开办,分非牟利幼稚园及私立独立幼稚园两类。非牟利幼稚园多为教会和社会团体开办,私立独立幼稚园多为以商业化模式运作的幼稚园集团。虽然开办两类幼稚园都要经过教育局审批、接受监管,但政府的资助多向非牟利幼稚园倾斜,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和规范也主要针对此类幼稚园进行。

幼稚园校舍有严格标准

在香港创办幼稚园,首先就是看屋宇符不符合《学前教育办学手册》里校舍的标准。

《手册》第一章楼宇设计对幼稚园校舍的高度有明确规定:除了围绕天台游戏场四周的护墙外,为未满两岁儿童而设的幼儿中心不得高出地面超过12米。服务两岁或以上儿童的幼儿中心和幼稚园则不得高过地面24米。除此之外幼稚园洗手间、厨房等设计的规范都明确列在该《手册》里。注册的时候,规划署、屋宇署、消防处等部门的安全证明书也需要一一提供。

根据《教育条例》规定,创办幼稚园还必须向教育署署长提出注册申请。申请是否获得批准,须视幼稚园能否符合有关校舍安全、校董、学校名称、课程纲要、时间表及收费等规定。幼稚园如符合上述各方面规定,教育署会发出临时注册证明书,该幼儿园可随即开办。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张煊昌幼稚园是一所由校友会团体开办的非牟利幼稚园,地处新界马鞍山。

锦英苑是马鞍山几所大型住宅屋苑之一,包括完整的生活区和商业区。与很多非牟利社区幼稚园一样,张煊昌幼稚园就建在住宅区内。幼稚园大厅中央的体能训练场地非常宽敞,摆放着钢琴和各类玩具。连接大厅的是一个长走廊,近三米宽,这样的宽度在香港的幼稚园是很少见到的。走廊两旁是课室,每间课室大约6、7平方米,可以容纳一个班20人左右。

幼稚园校董会主席暨校监李金钟是创办者之一。90年代初他们刚到这里时,同样大的空间,一共只有三个班。后来入住周围屋苑的人越来越多,生活区也逐渐发展起来。现在幼稚园已经达到10个班。“我们是非牟利幼稚园,一直由政府资助,幼稚园创办多年来,总的来说发展还算顺利。”

“1991年,香港政府还没有实行学券计划,幼稚园校舍是政府分配下来的。” 一些幼稚园也会自己找校舍办学,如果符合办学条件,政府就向他们发还地租和差饷,大大减轻了校舍租金负担。”

临时幼稚园须经历一年巡视期才能“转正”

在香港开办幼稚园,拿到正式注册证明书之前要经历一年巡视期。香港政府鼓励社会团体开办幼稚园,对申请人的身份没有限制,只要办学团体是依法注册的合法团体,便可进行申请。不管是什么样的团体,成功注册后也只能拿到一份临时注册证明书,证明书的有效期通常为一年。在这期间,卫生署督察及教育署督学会前往幼稚园巡视。幼稚园如符合卫生署及有关当局的各项规定,才会获发注册证明书。

一旦发现涉嫌未经注册的“幼稚园”,教育署会派督学前往巡查。如“学校”正在营办中,督学会向办学人士及教师发出警告信。如在第二次巡查时,发现该校仍然营办而未经注册,便会转交警方处理。

所有幼稚园均须遵守和遵从《教育条例》和《教育规例》的各项条文和规定。教育署督学会定期前往已注册的幼稚园视察,如发现幼稚园的管理方式或教学质量未能让人满意,或存在违反《教育条例》的地方,督学会提出适当的建议或警告,并会进行跟进视察,以确保幼稚园已更正违规的事项。如情节严重,教育署署长可根据《教育条例》的规定,把有关个案转交警方,以便提出检控。学券制计划实行后,参与学券计划的学校如未能遵守法律规定,管理方式或教学质量低下,教育署也会依照规定取消其享受学券计划的资格。

办学规范与时俱进

随着教育事业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进程,香港学前教育不断接收着不同的理念,并将其与香港本地特点结合起来,然后统筹研究后制定为具体条例纳入法律范畴。比如将西方教育思想“在玩中学习,适龄学习”和香港学前教育现状结合起来后,明文规定幼稚园不可以有考试。再如,教育署规定教学过程中,师生比例须达到1/15,香港教育学院郑佩华教授指出,老师的比例还应该提高。

对于政策的改变,教育署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幼稚园理解,并帮助幼稚园进行管理和教学的过渡,开展工作坊、派专家亲临幼稚园指导、开展培训班等,让幼稚园在有规范的情况下轻松办学,健康发展。

(“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四:香港幼稚园有什么特点?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