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稚园校车如何保证安全?--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六

香港幼稚园校车如何保证安全?

策划: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史江民  作者:吴思涯 陈典

2012年12月06日08: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放学后在走廊排队等待校车的小朋友们(吴思涯 摄)
放学后在走廊排队等待校车的小朋友们(吴思涯 摄)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一:香港社会如何保护幼儿?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二: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三: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四:香港幼稚园教育有什么特点?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五:在香港读幼稚园要花多少钱?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网驻香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上午11点45分,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张煊昌幼稚园的大堂,穿着黄色校服的小朋友们排成两列,等待校车的到来。张煊昌幼稚园把小朋友的居住地分成了两个区域,由两辆校车负责接送。张煊昌幼稚园用的校车多于16座的非专营公共巴士,红白相间,车窗上贴着“张煊昌幼稚园”标识。

学校与校车之间如何合作?

张煊昌幼稚园潘惠平校长说,他们一直与这家校车营办商合作。“校车商做这一行很多年了,有专门的营业证,服务一直很好,价格也比较合理,大概每个学生一个月300港元,不算在学费里面。”

运输署对学校选择校车没有硬性要求,只是鼓励学校尽早安排选择营办商;尽可能考虑现时已拥有足够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营办商;为校车营办商提供所需的文件,以方便他们办理有关合作申请。

除了幼稚园帮学生操办校车,统一进行接送,还有一些学生由家长自己联络保姆车接载往返学校。比如一个区有几个幼稚园,一个幼稚园只有两三个小朋友住在一个地方,如果由学校专门联络一辆校巴便有些资源浪费。因此,家长自己联络到私家小巴营办商,保姆车将几所临近幼稚园里住在一个地方的小朋友都照顾到。但是家长自己联络的保姆车需要先得到学校的认可。由于非牟利的幼稚园大多服务周围社区,住地不会相差很远,所以由学校指定的校车统一接送的情况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离深圳较近的北区、沙田区、元朗等区域的很多幼稚园提供跨境校巴,为跨境学童服务。林小姐在深圳做文秘工作,她的宝宝在元朗区幼稚园读书,每天在小区等候幼稚园的保姆车,大约上午11时搭车,下午1时到沙角幼稚园,晚上6时回来。“路途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好在现在通关速度很快。”

幼稚园校车有何具体规定?

对于校车营办商,运输署有严格的规定:非专营公共巴士营办商须持有效客运营业证及其车辆须获发提供“学生服务”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学校私家小巴营办商则须持有有效客运营业证。截止2012年,市场上约有4900部已获批准提供学生服务的车辆,这些车辆毋须向运输署申请而即时提供学生服务车辆。还有3,500多部尚未获批准提供学生服务的非专营公共巴士,如他们欲提供学生服务,可向运输署提出申请。

运输署对幼稚园校车的座位也有硬性规定:如椅背、约束屏障及其他受管制表面须以吸收碰撞能量的物料制成,物料须符合指定的标准,以避免小朋友跌碰到硬物而受伤;只容许使用面向前的座位,侧坐或倒坐会让小朋友身体不适。乘坐校车原则上是一人一座,但为尽量满足接载儿童往返学校的服务,充分利用资源,所有3名不足1.3米的3岁或以上的儿童,可作为2人计算。

在校车内加设座位的行为,如加设可随意移动的座椅,以木板或工具箱搭成的临时座位等,均属于触犯法规。一经定罪,可处罚5000港元,以及监禁3个月,如再次违法,处罚金会增至10000港元,监禁6个月。为了对校车超载违载行为进行全面监管,运输署规定,学生服务车辆必须在车身清楚标识乘客座位数目。为了让标识有效,其标识的字体大小和位置也有具体的规定。

运输署有强制校车提供跟车保姆的规定。明确指出,校巴在接载幼稚园学生时,必须提供跟车保姆。跟车保姆除于行车时看管学生,还在需要时协助学生,特别当学童上下车时,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当发生紧急事故或意外时,跟车保姆应协助学童保持镇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并在有需要时带领学童安全撤离车辆。

小朋友坐校车有哪些规范?

为了让小朋友们安全守序乘坐校车,运输署和道路安全议会专门制定了“乘搭校巴及保姆车安全守则”。老师和家长都以此守则作为教材,教育小朋友乘坐校车的规范。

张煊昌幼稚园十分注重小朋友的交通安全规范,专门成立交通安全队,在香港儿童交通安全比赛中数次获奖,并参加香港交通安全队新界南总区周年检阅礼。潘惠平校长告诉记者,“小朋友太小,如果直接讲一些交通安全知识,他们也听不懂。我们经常会请香港交通安全队的队员来学校开讲座,还让他们实地演练。通过这些生动的学习,教小朋友怎么坐校车,怎么过马路,小朋友学得很开心!”

张煊昌幼稚园小朋友分成两队搭乘校车,每队都佩戴不同标记。校长介绍,这也是香港运输署的要求,以免产生混乱。运输署对学童搭乘校车有很细节的指示,比如“切勿与司机谈话或大声呼叫”、“切勿吃喝或玩耍”、“切勿把玩紧急出口”等,每间幼稚园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训练小朋友坐校车。

(“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七:香港幼儿的一天如何度过?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