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天堂”为何屡陷纠纷--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游客夜宿大巴”事件发生9天后仍迷雾重重

“旅游天堂”为何屡陷纠纷

尹世昌  葛瑜玮  吕绍刚  王  珂

2013年02月22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2月21日,香港发生“游客夜宿旅游大巴”事件后第九天,香港旅游业议会当天决定即时暂停涉事旅行社“世通假期”的会籍,直至事件调查完成,再做进一步决定。这意味着该旅行社将无法继续经营业务。这是香港旅议会首次暂停会员会籍,旅议会主席胡兆英形容做法“史无前例”。

  21日,在香港“游客夜宿旅游大巴”事件沸沸扬扬9天之后,真相仍一团迷雾,人们不禁追问:一向被称为“旅游天堂”的香港为何频频曝出旅游投诉?内地与香港旅行社在业务对接上存在哪些漏洞?香港旅游监管机制是否存在缺陷?

  纠纷背后的“罗生门”

  涉事旅行社认为订房责任无定论

  大年初三,一个30余名内地游客组成的旅行团由深圳到港观光。晚上住宿时,让团员们瞠目结舌的事情发生了,原本许诺的三星级酒店没了,最终被迫夜宿旅游巴士。内地游客邓国华一家是另一起旅游纠纷的受害者,他在游轮上被告知,要么额外付巨额费用搭乘驳船要么等。一怒之下邓从游轮跃入大海,被船员报警救回后才获安排上岸继续行程。

  据统计,春节期间内地访港旅客数量比去年大幅上升近三成。旅议会称,农历新年期间,内地来港旅行团投诉共10起,其中5起据称与“世通假期”有关。

  然而,在此次事件过去近10天、受害游客返回内地的情况下,纠纷却成了“罗生门”。

  旅议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获政府授权监管旅游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世通假期旅行社在没预订好酒店的情况下接团,属违规操作。而且事发后未及时处理补救,更让人难以接受。但“世通假期”19日发表声明,强调错不在己,为游客订房是内地旅行社负责。

  对于有团友跳海的旅行团,“世通假期”不承认接待,称有人假冒。董耀中说,该团是由名为“世通旅游”的旅行社接待,怀疑是无牌经营的非注册旅行社。

  暴露业务对接不规范

  香港旅行社没核实酒店预订;没查到内地旅行社

  根据香港旅议会指引,香港本地持牌旅行社接待的内地旅行团,如果是由内地旅行社组织,该内地旅行社必须有国家批准资质。双方必须签署合同,明确吃住游等具体安排,以及在港购物场所、购物次数和停留时间。

  但一纸规定未能防止事件发生。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麦磊明博士表示,香港旅行社没有向酒店核实预订情况是直接原因。

  董耀中表示,事件仍有很多疑点待厘清,除持牌旅行社出现违规操作,“游客很可能是被‘世通旅游’这样无牌经营的‘野马旅行社’宰了”。

  此事还爆出内地旅行社确认单有“深圳天涯国际旅行社”印章,对此,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该印章为仿造。

  持牌经营的“世通假期”如何会搭上内地“野马旅行社”接团?内地访港旅行团又如何落入香港“野马旅行社”手中?这一切依然迷雾重重、不得而知。

  就“世通假期”事件中牵涉内地组团社资料不明的情况,香港旅游事务署已向国家旅游局通报事件。国家旅游局表示高度重视有关情况,并已要求内地相关部门配合调查真相,目前对该事件正在调查中。广东省旅游局已要求,在香港旅议会做出最后裁决前,不可将旅行团交给“世通假期”接待。

  香港反思监管机制

  正在起草成立政府旅游业监管局有关法案

  据《2002年旅行代理商(修订)条例》,所有向外地和内地旅客提供旅游服务的入境旅行社须领取牌照,条件之一是成为旅游业议会会员。旅议会对旅行社罚款、停牌乃至吊销牌照。

  麦磊明介绍,只有旅议会可以根据其功能对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作出调查和处分。政府旅游事务署、旅游发展局都没有执法和惩处机制。消委会收到旅客投诉,也可作出调查处理。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谢思明介绍,近年来,旅游业事务发展很快,政府已经发觉其监管功能不全面、有漏洞,经咨询后决定成立政府旅游业监管局,目前正在起草有关法案。

  据了解,特区政府决定成立名为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的独立法定机构,统一负责旅行社、领队及导游的规管。现正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计划今年年中向立法会汇报进度。同时,政府正草拟成立旅监局的法例,预计可能于明年年中向立法会提交新条例草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