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性手术难回头 港拟促医院提供“一条龙”服务--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变性手术难回头 港拟促医院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3年05月15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变性人争取结婚权入禀法院胜诉,让人关注变性人群体。香港医管局唯一负责变性手术的律敦治医院外科医生袁维昌将于两年内退休,为免手术后继无人,医管局下周将与袁医生检讨服务,包括培育接班人。医管局构思由一间设有整形外科或泌尿科的大医院接手服务,并整合现时精神治疗“分拆”于7个联网的情况,让病人变性前后可在同一间医院接受手术和精神心理治疗。据悉,局方将于今年内可敲定由哪间大医院接手。

香港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接受访问时表示,变性手术“无回头”,单是精神评估便长达两年,部分人最终放弃变性。医管局希望在玛丽、韦尔斯及伊利沙伯3间大医院中,拣选其中一间接手变性服务。这3间医院除有整形外科、泌尿科专科医生,还提供精神科、心理治疗,供变性手术所需的配套服务支持,今年内可敲定由哪间大医院接手。

张说,初步构思变性病人在手术前,继续在本区医院精神科作初步精神评估,但评估阶段至中期,尝试适应改变性别的生活如易服、上厕所等阶段,则转介到指定医院接受变性手术和精神治疗。他指变性手术并非太复杂,整形外科及泌尿科医生经培训,相信可掌握技巧,现时距离袁维昌退休尚有约两年,故有足够时间培训接班人,预计两年内将变性手术和精神治疗集中在一间指定的大医院进行。

律敦治医院是目前唯一的公立医院提供变性手术,全由该院外科部主管袁维昌医生“包办”,每年协助5至6名病人“变性”,主要为男变女。袁医生表示为免服务后继无人,近日会与医管局商讨服务延续的安排和接班人问题。

唯一变性手术医生找接班人

袁承认,曾在部门找寻“接班人”但不成功,因部分医生始终认为变性手术是“另类、小众”。碍于人手限制,他建议日后“男变女”和“女变男”的手术可分拆进行,找不同医生负责。

医生﹕变性人是“病人”须多谅解

终院判变性人W小姐可结婚,袁维昌坦言感开心快慰,认为有助市民认识此类平均30万人中只有1个的“病人”,医学界承认变性人是病人,判决证明法律界也承认变性人的权利,是很大进步,“病人”需要社会更多谅解。

管理玛丽医院的港岛西医院联网总监陆志聪表示,变性手术除需要精神科支持,还需很多专科配套支持,现时距离袁维昌退休尚有年多两年,一切言之尚早,香港医管局需要时间与袁维昌商讨重组服务之安排。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