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回归:牵手港九 爱满香江--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庆回归:牵手港九 爱满香江

2013年07月02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左2)在黄大仙广场主持揭幕仪式。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6年,香港各界当天在全港18区举办多个大型庆祝活动,务求与众同乐、共庆回归。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庆回归:牵手港九 爱满香江

记者 贾思玉

风雨初霁,旗飘碧空。福袋传爱,惠泽社群。激情赛马,塞外歌舞……

7月1日,属于所有港人的纪念日、假日和节日。在港岛、九龙、新界,在全港18区,男女老幼纷纷走出家门,投身庆典活动,传递爱的能量,抒发赤子之情。

热带风暴“温比亚”这天过香港,清晨一阵疾风骤雨,将金紫荆广场冲刷一新,紫荆花雕塑愈显熠熠生辉。

8时整,伴随着回归日的第一抹晨曦,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缓缓升至旗杆顶端。“轰轰”的马达声提醒现场约2500名观礼者抬头,望着两架分别悬挂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划过,同时水警轮徐徐驶过维港海面,喷洒出壮丽的水柱。

隆重的升旗仪式后,特区政府于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酒会。“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酒会以这首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传唱的《狮子山下》揭开序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特首梁振英伉俪、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解放军驻港部队的代表共同为香港的明天举杯祝愿。

尽管天公不作美,天文台更在中午时分挂起三号强风信号,但并未阻挡超过22万香港市民冒雨参与遍布全港各处的庆祝活动。

“手牵手,庆回归,献爱心”。这天下午,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以此为主题组织添马公园主会场和全港20多个分会场心手相连、共庆“七一”。在饱览维港景致的添马公园,4000多名市民齐呼:“CY(梁振英),我们支持你!”在场见证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说,香港需要祥和、理性和正能量。随着专程来港的“爱心大使”赵薇一声令下,主会场即与多个特定地区的嘉年华参与者“手牵手”,在各地以人海砌出心形图案。

这一天,爱心在这座城市传递。在港岛,大会将超过两万个内含购物券、食品、毛巾等生活必需品的福袋,派发给弱势社群和社福机构。九龙区亦安排了派福包、探访逾万户基层家庭等活动,同时油尖旺区举行了大巡游,10多辆老爷车和约20部Dudadi电单车在“红旗牌轿车的引领下”沿广东道、弥敦道等闹市区播撒喜庆气氛。在新界,区内数百名中小学生共同绘制了“庆回归,齐创好明天”大型壁画。

这一天,香港的活力在马场上展现。“香港共庆回归赛马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目。香港市民用最热衷的体育项目,向国际社会展示“一国两制”下“马照跑”承诺的落实,以及16年来香港的繁荣安定。

这一天,港人的务实转化为关怀。过千间食肆、电器行、超市等零售商推出优惠活动。港人一家大小到酒楼饮茶,花费只需平日一半,买参茸补品亦获打折让利。为与民同乐,商家亦可重情轻利。

夜幕降临,镶嵌在中国南大门的这颗明珠更加璀璨。

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内的人们余兴未消,欣赏着由国家一级表演团体内蒙古歌舞团带来的美轮美奂的民族服装和特色歌舞表演。

今天将作为华彩一页载入香港的记忆,明天年轻的特区就要迎来新的开始。700万香港市民,将继续携手踏平崎岖,同心共筑家园。(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